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透视榕体检市场乱象 体检市场亟需“健康证明”
2010-12-10 10:05:45  作者:雷闽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讯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程度日渐增强,体检已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公立、民营等各类医院也纷纷开设健康体检中心,抢占市场。然而,人们花钱去体检机构做一番体检,果真就能“守好健康之门”吗?体检市场自身的“健康证明”又由谁来颁发呢?近日,法制今报记者、法制今报网记者对福州市体检市场进行了走访,发现随着越来越多医疗机构角逐体检业务,体检市场上衍生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

  走过场的体检:没病查出病,有病查不出

  福州的王女士,今年8月准备购买一份健康险,保险公司指定医院让她做健康体检。然而,王女士怎么也没有想到,就是这次体检给她的生活平添了无数烦恼。

  体检结果竟然是她得了性病,王女士仿佛五雷轰顶。自己一向品行良好,怎么可能得性病?难道是丈夫有错?各式各样的假设填满了王女士的脑袋,保险公司也拒绝了她购买健康险的申请,全家也因此爆发了一场信任危机。三天后,身心疲惫的王女士连续找了三家大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然而结果再次让她大吃一惊。她根本没有病!所有的指数都在正常范围内。体检结果中写明:一切正常!

  “有病却被检查出没病。”今年10月份,福州的黄女士参加单位安排的体检时已经表示自己胆囊被切除以及已证实肝囊肿,然而报告单上却显示“未见明显异常”,这让黄女士很是郁闷,“明明有病,报告上却显示无异常,等于我这次白体检了,如果有些人不清楚自己的病情,岂不是耽误了治疗时间?”黄女士认为医院的体检有些走过场。

  近日,记者走访了福州市多家医院了解体检价格,发现针对不同的检查项目和不同的人群,体检有多种套餐可以选择,不同的套餐包含不同的检查项目。普通体检套餐的价格为500元左右,如果想对全身做一个彻底的检查,甚至还有4000多元的体检套餐可选。民营体检中心的收费从500多元到3000元不等。销售人员还表示,可以根据个人的身体情况,量身定制套餐,提前预定享有八折优惠,多人预定,优惠更多。面对体检套餐多种选择,多种优惠,市民对体检是否“感冒”?记者随机进行了采访。

  “如果去正规医院的体检中心,体检结果应该还是值得信任的吧。”福州的王女士说。

  “觉得体检多是走过场,检查不出什么东西。”福州的林女士说。

  “不太放心。每次参加体检,体检单上列了一大堆要检查的项目,那些专用的术语,我们普通老百姓怎么会看得懂,即使检查时漏检了,我们也不知道。”福州的陈女士认为。

  “年年体检,单位无论男女老少都是血常规、心电图、B超这几项,从来没有变过。这些常规的检查能检测出什么?”在福州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小张说,他对这样的体检有些不信任。

  在这些受访市民中,所有受访者都认为定期体检很重要,但有半数以上的受访者认为体检是在走过场。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