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即时信息
福州公交一卡通可刷遍35个城市 公交地铁都打折
2013-10-31 10:19:09  来源:人民网  【字号

  【解答一卡通五大疑问】

  问题

  是否需要更换新卡?

  一般所使用的IC卡属M1卡(普通充值卡),安全系数低易被盗刷,日后将逐步升级为CPU卡(集成电路金属卡),安全系数将大大提高。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副主任申绯斐表示,如果市民原来拿的是一张不能满足互通卡功能的旧卡,在系统升级改造完成后可更换成可互通的新卡,如果市民所持有的旧卡能满足互通卡功能的要求,则只需到指定地点进行升级,无需再更换新卡,旧卡的余额可转移至新卡中,换卡时是否产生费用,还要看各个联网城市的规定。

  问题

  是否支持异地充值?

  原则上互联互通的定义是“本地充值、异地消费”,但随着人们跨省市流动出行的增加,未来将有一种技术可满足人们进行异地充值的需求。“比如通过网络平台的在线充值达到无障碍充值的目的。这个技术现正在试验阶段,不久将会全面推开。”

  问题

  互通卡享何种优惠?

  天津市民拿着本地城市互通卡到其他34个城市刷卡乘车,可享受与当地市民同等的优惠力度。同时,外地市民拿着当地的卡来天津刷卡乘公交,也可享有与天津市民同等的9折优惠。

  问题

  可应用在什么领域?

  城市一卡通系统从单一公交领域的应用,到地铁、出租、轮渡、公共自行车租赁等公共交通全面应用,再到城际间异地互通,已进入到一个由点到面、由单一到多元的综合服务体系。

  未来,还将拓展至居民的生活领域,如各种水电等费用的缴纳,甚至刷城市互通卡购物、餐饮等也可实现。

  问题

  什么时间实现互通?

  由于天津已经有体量庞大的IC卡群及庞大的公交体系,相对一些情况“单纯”的二三线城市,在进行互通工程建设和系统改造时会比较复杂。

  目前本市已具备互联互通的技术和设备,但各公交车刷卡设备并未全部调试到位,所以要实现异地刷卡还需时日。相关工作人员透露,预计明年年底本市城市通卡将可实现互联互通功能。

  (记者 陈欣)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