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即时信息
福州公交一卡通可刷遍35个城市 公交地铁都打折
2013-10-31 10:19:09  来源:人民网  【字号

  [导读]福州成为第三批加入“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平台”的35个城市之一,未来,福州市民可拿着“榕城一卡通”到其他34个城市刷卡乘车。

  刷一卡通35个城市有优惠 乘公交地铁都能有折扣

  去外地出差,本市的一卡通将不能使用,出行乘车总得兑换零钱,特别麻烦!29日起,18个城市正式加入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大平台,加上之前加入的17个城市,目前全国共有35个城市实现了“一卡通行”。这些城市的IC卡持卡人不仅能够实现在其他城市刷卡消费,同时能够享受当地刷卡的优惠政策。

  10月29日,“2013年全国城市通卡发展年会暨第十二届智慧城市建设与物联网应用发展论坛”在津召开,与大会同期举行的还有“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第三批城市接入仪式”。该项目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指导,国家金卡办、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协作开展。

  目前,全国的600多个城市中,已经有440多个城市建立不同规模的IC卡收费系统,其中有160余个城市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IC卡标准进行了项目建设,包括4个直辖市,90%的省会城市和大部分地级市,涵盖了中国5.9亿人口,累计发卡量达到4亿张。据悉,统一的标准体系和安全密钥系统是异地公交IC卡互通的前提。(人民网)

  440多城市建立IC卡收费系统 龙岩已做好准备

  统一的标准体系和安全密钥系统是异地公交IC卡互通的前提。截至目前,全国600多个城市中,已经有440多个城市建立了不同规模的IC卡收费系统,目前,按住建部标准进行建设并申请使用统一密钥安全体系的城市已有160多个。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本市部分公交线路已实现了与其他城市互联互通的功能,34个城市的市民可使用自己的城市通卡来津刷卡乘公交。实现该功能的公交线路包括9路、13路等。

  福建龙岩当地龙行卡运行管理中心主任张荣表示,龙岩已做好准备,启动仪式结束后,即可实现与全国其他城市的互通互联。未来,龙岩的地铁建成后,该卡还可应用到刷卡乘地铁领域。“天津城市互通卡平台搭建好以后,龙岩的市民来天津也可以刷自家的卡乘公交、坐地铁!”(天津网)

  □链接:35个城市名单

  2012年7月,上海、宁波、绍兴、湖州、台州、常熟、兰州、白银实现一卡通行。

  2013年4月,南昌、永州、葫芦岛、锦州、江油、抚顺、昆山、江阴、淮安加入实施一卡通。

  2013年10月底,天津、沈阳、福州、三亚、湛江、无锡、南通、辽源、松原、克拉玛依、榆林、龙岩、舟山、泰州、长兴、驻马店、鹰潭、凯里加入实施一卡通。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