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闽派黄酒去年主营收入全国第三 将建可追溯体系
2014-11-27 07:53:24  作者:王玉萍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11月27日讯 作为中国黄酒两大派系中的一系,福建红曲黄酒经过辉煌、衰退、调整后开始发力。记者昨日从省经信委获悉,我省近日出台了《关于红曲黄酒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将按照“集群发展、特色发展、差异发展”的总体思路,优化产业集聚区,壮大“老字号”品牌,形成以大型骨干企业为龙头、中型企业为支撑、小(微)型企业为基础的发展新格局。同时坚持以市场为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引领作用,优化产业结构,强化技术创新,推进节能减排,加强质量安全管理,树立大品牌意识,提升闽派黄酒行业的发展水平。

  闽派黄酒

  是中国黄酒一大派系

  据了解,黄酒是我国酿酒行业中最古老、文化积淀最深厚的酒种,也是世界三大古酒之一,堪称国粹。黄酒分为福建红曲黄酒和浙江麦曲黄酒两大系。福建红曲黄酒可谓中国黄酒产业的一朵奇葩,有着与其它品种黄酒不同的色、香、味以及营养和生理功能性。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福建红曲黄酒曾名扬国内,多次荣获国家金银奖,产销量、品牌度仅在绍兴黄酒之后。后来,因生产工艺设备落后、缺少科技支撑、营销滞后等因素影响,产销量逐年下降,逐渐被边缘化。目前,规模以上的企业仅剩10多家。

  “闽派黄酒行业经过衰退、调整,进入‘十二五’以来,已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省经信委相关人士介绍,去年,福建红曲黄酒企业主营收入跃居全国第3位,行业在产业规模、技术改造、节能减排、产品质量、食品安全、人才建设、经济效益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