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晋安井后村:致富不忘生态美 猪倌改行种姜黄
2014-09-24 07:20:57  作者:谢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猪栏拆完,村民以后的收入靠什么?这个现实难题不解决,拆除的猪栏很可能卷土重来。”日溪乡副乡长施彪说,村子离城区太远,如果去城里打工,文化程度低、年龄偏大的村民们所能干的活并不多。通过调研,村里和本地的中正药业、康源中草药种植公司“联姻”,并进行姜黄试种。

  “试种发现,不仅村里气候适宜种植,而且姜黄也不易生虫。”施彪高兴地表示,以前村里常有野猪偷吃农作物,种植姜黄以后,野猪因为姜黄的气味再也不来了。姜黄的试种成功,让村民们打消了顾虑,纷纷开始种植姜黄。乡政府为了鼓励村民种植姜黄,对所有生猪养殖户进行转岗转业指导,同时对从事姜黄种植的转业人员给予500元/亩的资金补助。

  “为了保护福州第二水源,我们也只能放弃赖以生存的养猪业。”何仕周曾是该村的养猪大户,规模最大时,年出栏千余头,那时他每年赚个三四十万元是件很轻松的事。他告诉记者,现在养猪不仅污染环境,而且效益每况愈下,在政府的号召下,去年他拆除了猪栏。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