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今年闽侯土地市场减量 8月将有9幅地块集中供应
2014-08-06 14:42:29  作者:庄少虹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这两日,闽侯土地市场又迎来新一轮土地拍卖,8月有9幅地块集中供应,这应该是今年迄今为止最为集中的一次。但记者观察到,与去年火热的闽侯土地市场相比,今年的市场其实有点儿冷,9幅地块共380亩,加上之前拍出的地块,仅1190亩,只是去年三分之一。

  闽侯土地市场为何突然减量?下半年,土地市场会不会迎来新的行情?

  市场

  节奏缓慢商多住少

  从1月到8月,闽侯土地市场一共就三次放量。

  闽侯土地市场在1月份出让2幅编号2013的住宅用地、6幅汽车公司商服用地后,直到6月,才有编号2014年的土地放量,为3幅商服用地,共计811亩,成交4.95亿元。到8月,闽侯土地市场又迎来一场集中放量,将有9幅地块在本月出让,尽管数量不少,但是出让总面积却不高,仅380亩。

  三次的放量,总地块1190亩,仅占去年总推地面积的三分之一,“从数据上来看,并不理想”。据海都房网统计,2010年闽侯共出让土地2500余亩,接近2008年和2009年的土地出让总和;2011年,闽侯几乎每个月都有土地成功出让;在2012年,闽侯出让不少于48幅地块,超过3000亩,成交金额超640亿元;2013年,闽侯共出让3506亩土地。

  不仅节奏慢,地块少,在土地用途上也是“一边倒”,商服用地也成为推地主流。据统计,今年闽侯挂出的12幅地块,仅有2幅为住宅用地,其他均为商服用地。8月5日,闽侯国土资源局挂牌出让的4幅地块又均是商服用地。

  解读

  推地数量随行就市转型定量

  为何闽侯土地市场放缓了供地节奏?业内人士郑景枫认为,这与大环境相关。整体楼市低迷,开发商资金压力不小,拿地比往年更谨慎。为了增加地块的吸引力,政府会结合供地计划再三斟酌方推出更适合房企的地块。

  多推商业,亦是有考量。“随着福州城市大扩容,商业发展处于上升期。城郊商业地产发展起步比较慢,市场需求大。因此通过政府大量推商服用地,可以弥补当地的商业空白,提高当地整体发展潜力。”郑景枫认为。譬如,热门板块的商服用地还是很具吸引力的。6月份,闽侯拍卖的10.5亩的2014-拍1号上街镇红峰村商服地块,就拍出170%的高溢价率,最终楼面价6091元/㎡,直追2013年中海在闽侯拍出的“地王”楼面价6412元/㎡。

  小地块,亦是上半年闽侯土拍的重头戏。在供地上,政府对闽侯出让地块进行碎片化处理,在淡市下加大出让成功率。“最小6.5亩,最大79亩,5日闽侯挂牌出让的4幅地块都很小,起价也不高,这就降低了购地门槛,会吸引来不少中小房企的关注。”立丹行市场总监徐鹏志介绍说。除了商服用地偏小,所推的住宅用地也都不大。除了有位于偏远青口近70亩的“平价地”,还有热门板块的零碎“熟地”,两个面积尽管相差近一倍,但是起始价却是相差无几。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