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多个电商平台奢侈品知假售假 顾客要善用后悔权
2014-07-30 10:43:17  作者:江海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7月30日讯 昨日,一则关于“聚美优品等多个电商平台知假售假”的消息引爆了整个网络。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无授权”的销售情况在电商中普遍存在,尤其是奢侈品,几乎80%以上的商品都是未经“授权”的。

  一家名为祥鹏恒业的小公司,在聚优美品、京东、1号店等多个电商平台兜售的产品存在不同程度的假冒问题,产品涉及阿玛尼、博柏利、迪奥、爱马仕等世界知名奢侈品品牌。而祥鹏恒业是通过伪造假冒的授权书与报关单的方式,使得假冒产品堂而皇之地进入上述电商平台。28日,这样一则消息被曝光出来,引起了很多消费者的关注。

  其实,假冒奢侈品在电商平台上横行已不是新鲜事。“考虑到电商平台的多样性和统计复杂性,假货在中国电商平台的泛滥比例可能远远超出第三方报告的评估,而电商平台的可信度也正在遭遇挑战。”知名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表示,不少电商平台在高速发展时,往往降低了对供应商的质量把控,使得假冒产品有机会进入平台。此外,由于不少大的品牌商没有跟电商平台合作,这也促成了制假、售假公司巨大的市场机会。其中,包、表、服饰、化妆品等是最严重的受灾区。

  随后,记者采访了多家奢侈品电商后获悉,部分电商销售高仿产品的情况确实存在。由于中高端互联网消费的崛起,很多平台类电商正处于扩张奢侈品业务的阶段,大规模招商,货源良莠不齐可能会出现。

  此前,京东等多家电商平台都曝出了“售假”问题,不过平台都将责任推到第三方商家身上,声称自己对于第三方平台资质审查失误,合作商户业务流程上出了漏洞。但行内人士说,电商平台并非不知情,由于这样的货物价格比较便宜,能给电商平台带来大量人气,同时又不是电商平台自己经营,就算被发现也能撇开关系,属于互相利用。

  “这样的情况在福州也存在。福州一些所谓经营‘海外代购’业务的商家,销售的品牌商品价格低得出奇,连原产地都没有那么低的价格。如果是真货,不知道他们要亏多少钱。”昨日,福州电子商务行业相关人士表示,国内有数以万计的公司,通过制作假的品牌授权书以及报关单据等文件,透过各个电商平台,以原单或代购的名义,不断向消费者供应各种廉价的奢侈品假货,福州消费者也深受其害。

  市民林女士说,由于对海外化妆品不太了解,她在福州一个“微信代购店”里持续购买了不少韩国产的化妆品,价格为每件70元。7月初,她去韩国旅游,发现当地该产品最便宜也要1.5万韩元,折合人民币90多元。“这么低价,还要不远万里带到福州,怎么也不可能是真货啊。”玲女士说。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