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福州免费发放粮食小册子 大米里放花椒避免生虫
2014-05-16 22:54:46  作者:谢充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三口之家最好1.5升瓶装食用油、杂粮营养高但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大米里放点花椒可避免生虫、葵花籽油开封后最好放冰箱……福州市粮食科技周倡导科学食粮,17日起一周免费发放2000本科普小册子

  福州新闻网讯 从17日起至本月24日是福州市粮食科技周,16日,记者从福州市粮食局获悉,该局将联合我市骨干粮店从17日起一周内免费发放2000本由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最新编制的粮食科普小册子,这份小册子涉及粮油食用、选购、保存等各方面的内容和技巧,比如三口之家最好1.5升瓶装食用油、杂粮营养高但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大米里放点花椒可避免生虫等等,对市民来说很实用。

  小册子建议一个三口之家最好买1.5升左右包装量的产品,因为食用油开瓶后,因会产生氧化而使保质期缩短。不同的食油在不同气温下会出现不同的状态,如环境温度在20℃以下时,大豆油、菜籽油等看起来仍是清晰透明的,但花生油、棉籽油等会有部分沉淀,有悬浮物,这种现象是正常的,市民可放心购买。

  米饭要怎么煮才会好吃呢?蒸煮米饭时首先要先浸泡半小时,籼米和水的比例一般是1比1.2,粳米为1比1.1。剩饭除了做蛋炒饭外,还可以做米饭鸡蛋饼、菜泡饭等等,怎么做小册子也都作了详细的介绍。与普通的科普本不同,这份小册子还教市民如何自己做馒头、黄金馒头、什锦馒头粒、手擀面等等。

  福州市粮食局相关人士表示,今年福州市粮食科技周主要是倡导科学食粮,所以小册子的内容比较实用,与市民的生活比较贴近。据介绍,2000份的小册子将通过福建海峡粮油购销有限公司近200家社区店和福州禾盛粮油食品连锁有限公司等骨干粮店在粮食科技周内进行免费发放。

  相关链接:

  注意这些 食粮健康更有保障

  (一)大米:这样保存——大米量小时,可用可乐瓶装,放在干燥、通风处,避免高温、光照。大米久存易劣变,家庭一次性购买的大米不要过多,特别是夏季购买的真空包装或充氮包装大米,开袋后要尽快食用。

  这样防虫——一是通风除糠法,入夏后,可将储存的大米再筛一次,除净细糠,储存于通风处,能避免生虫;二是花椒防虫法,用小布袋装50克花椒粉,放入米中,花椒在密封的容器中释放出的挥发性物质可以防虫杀虫;三是大蒜防虫法,大蒜中含有大蒜素,在大米中埋入大蒜可以防虫;四是橘皮防虫法,橘皮中含有柠檬醛,也可以防虫;五是冷冻防虫法,可将生虫的大米放在塑料袋内,把袋口扎紧,放在冰箱的冷冻室里,48小时后取出,可杀死大米里的蛀虫。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