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连江县大力发展海带精深加工 做大做强海带产业
2014-04-17 20:44:26  作者:郭立锋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清洗、蒸煮、冷却、压干、加盐、冷藏、包装……经过一连串复杂程序,一条条肥大饱满的褐色海带最终变成海带食品,走上餐桌,成为百姓的美味佳肴。昨日,记者在福建省连江天源水产有限公司看到,一辆辆满载鲜海带的汽车不断驶入生产车间,一条条海带生产线不停运转。工人们技术娴熟,正在不停地分拣、打包。连江海带协会会长陈伯如告诉记者,今年海带又喜获丰收,年产量预计比去年增长约10%,各大加工厂都加大了收购量,正开足马力运转。

  小海带拉动大产业  

  据了解,创办仅十年多的福建省连江天源水产有限公司如今已是福建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拥有我省规模最大的盐渍海带加工生产基地,并建立了“公司+农户+科技+服务”的多元化发展经营模式,不仅解决了上千农民的就业问题,还带动4000多户农户发展致富。

  该公司的发展只是连江海带产业化发展的一个缩影。经过50多年发展,连江县如今已拥有良种海带苗种生产能力超过15万大片,养殖规模4万多亩,加工企业近40家,海带加工产品40多种,培育出了“官坞”“现龙”“浪涛”“海民”等多个海带产品名优品牌,产品畅销全国,并远销日本、韩国以及欧美等国家和地区。“连江海带”成为“福建省十大渔业品牌”之一。

  “经过50多年实践,我们已经在海带育苗、养殖、加工各方面取得了突破,进入了品牌培育和产业升级的大时代。”陈伯如高兴地说。

  从1956年10月,连江筱埕镇长澳海区用筏式试养山东青岛海带苗成功,连江成为福建海带南移试养最早的县;到1975年海带度夏苗培育成功,结束了北苗南调的历史;再到今天的公司加农户、养殖加工一体化经营,连江县一直走在我市海带发展的最前头,成为反映我市海带辉煌发展历程的模范和样板,不仅为我市海带产业发展创出了一条路子,还辐射带动了全市海带产业的发展。

  海带加工产值居全国首位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粗放养殖到精深加工……如今,我市已形成从海带育苗、养殖到加工的完整产业链,拥有海带加工企业40多家,食用海带加工产量、产值均居全国首位。据了解,去年我市海带淡干品产量近23万吨,占全省产量的65%左右;年海带加工产值达22亿元,产量24.5万吨。海带加工已成为我市水产加工支柱产业之一。

  由于传统海带加工方式逐步被机械化程度高的新生产方式取代,烘干海带加工已成为海带加工的方向。目前,我市已有近10条海带烘干生产线。普通鲜海带市价约600元/吨,若加工成烘干海带,每吨能卖到12万元。

  然而,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我市拥有众多的海带加工企业,产值规模较大,但总体上还停留在初加工阶段,对海带进行深度综合精深开发利用的力度还不够,存在产品档次不高、生产成本高、附加值低、资源综合利用率低、耗水耗能严重等问题,生产工艺技术水平亟待提高。

  据了解,除了众所周知的普通产品外,海带还可以开发出海带茶、海带粉、含碘海藻片、海带饮料等系列海带保健品,并可以从中提取多种有效成分、制成治疗药物。然而,目前我市海带精深加工品种仍比较单一,保鲜期较短,难以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