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曾经风光无限如今青黄不接 百年软木画路在何方
2014-02-23 22:21:16  作者:吴晖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软木画第三代传人吴万源正在创作软木画作品

  说起软木画,大家估计都知道它与寿山石雕、脱胎漆器并称“福州工艺三宝”。但与现在出尽风头的寿山石相比,对于软木画风光无限的过去,很多人都不知道;对于软木画日渐没落的现实,同样没多少人关心。

  软木画1914年诞生于福州西园,到今年已是“百岁高龄”。走过百年风雨历程,它也许早已宠辱不惊,但对于这样的“老人”,我们没有理由不关心爱护。

  曾是创汇率最高产品如今从业者不足百人

  在上世纪80年代的黄金期,仅发源地福州西园村,从事软木画制作的就达二三千人。改革开放初期,软木画的出口产值高达5000多万元,畅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上世纪80年代我省外贸出口创汇率最高的产品之一。

  时过境迁,据今年的最新统计,现在软木画行业总体从业人员已不足百人,坚守在行业制作最前沿的艺人“最年轻”的也年过半百,年纪最大的近80岁。

  软木画行业为何出现人才短缺、年龄断层、青黄不接的现象?记者连日来在采访中了解到,上世纪90年代后,外贸市场的不景气使得软木画遭受重创,1990年软木画外贸出口额跌至20多万元。此外,软木画产品缺乏创新、跟不上时代发展;一些制造商竞相压价,为维持利润不少企业偷工减料、粗制滥造,许多劣质产品充斥市场,这些让软木画信誉扫地、产品滞销。1993年,福州市工艺木画厂等多家从事软木画专业生产的企业被迫停产,软木画行业“元气大伤”。

  政策利好让业界重拾信心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加快传统产业的转型与升级,国家大力扶持文化产业的利好政策,为软木画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福州市经委对软木画产业的支持和鼓励,更是大大提振了一批有志于软木画传统文化传承的投资商的信心。

  2010年,企业家郑学智便在市经委等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在福州成立了福州传承软木画有限公司。经过多方努力,公司召集了各方软木画艺人,其中不乏大师级人物,联合组成了创作生产人才队伍,搭建起了一个传承、保护和发展软木画的工作平台。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