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面粉价格连续上涨 福州包子馒头在悄悄“瘦身”
2013-01-23 11:30:45  作者:谢充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包点企业每月多花六七万元买面粉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面粉涨价确已成为福州包子馒头“瘦身”及其他面制品涨价的一个主要推动力。

  福州青芝山面粉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几个月面粉价格都在上涨,现在面粉批发价每吨都要3000多元,与前几个月比涨了好几百元。“五得利”面粉福州市场的相关人士史先生说,福州面粉是从去年10月开始突然涨价的,而且每个月都上涨,像25公斤装的从原来的80元左右涨到95元左右。他说,相对于往年,现在这种态势可以说是飞速上涨。“面粉价格上涨最主要的原因是小麦价格提高了。”几家面粉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分析,为激发粮农种植小麦的积极性,国家不断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去年国家发布了2013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每50公斤小麦(三等)最低收购价提高到112元,比2012年提高10元,是近年来提价幅度最大的一次。这使农民种粮积极性提升的同时也产生惜售心理,造成小麦短期紧缺。

  福州一家包点生产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面粉每500克仅涨了0.3元至0.4元,看似不多,但对他们包点企业来说,因为每天要用3吨至5吨的面粉,这样总体算下来,成本也就提升不少,与去年同期比,现在每个月光买面粉就得多花六七万元。但普通市民对包子馒头的价格又比较敏感,所以多数企业都不敢明着提价,只能从量上稍微减少一些,以此来减压。“不过,近来因为国家持续向市场投放政策性小麦,小麦市场供给偏紧的状况已有所缓解。”福州市粮食行业协会有关人士说,上周,国家政策性小麦500多万吨进行拍卖,不管是成交量还是成交价均有所下降,这说明国内小麦市场价格已基本高位趋稳。

  (福州晚报记者 谢充灵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