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机动车安全新国标“升级” 大灯不能再随意改装
2012-09-04 10:32:46  作者:江海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机动车新国标9月1日正式实施,可很多人未必知道,今后根据个人喜好给车辆贴反光遮阳膜、改装大灯、改车辆标牌等看似无关紧要的行为,可能导致年检不过关等后果。

  街头的私家车越来越多,一些“个性车主”就想给自己的爱车换个“模样”:添上一个尾翼,在后车窗装上一排闪烁灯,或者让轮毂显得更夺目。形态各异的改装车展现着车主的个性,但由于普通车主缺乏专业知识,这些“个性车”容易引起不必要的麻烦,甚至埋下安全隐患。

  9月1日起,《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以下简称新国标)正式实施,新国标对机动车提出了更高的运行安全技术要求。对于普通车主来说,如果想顺利上牌或通过年检,不妨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车窗贴反光遮阳膜将通不过年检

  记者昨日采访相关部门后获悉,9月1日起实施的新国标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不满足标准不得上牌,而另一部分是不满足标准不得办理年检业务。

  而在不能通过年检的项目中,对一般车主影响最大的就是车窗贴膜了。新国标规定:“所有车窗玻璃不得张贴镜面反光遮阳膜,其中公路客车、旅游客车和校车不得张贴有不透明和带任何镜面反光材料的色纸或隔热纸。”此外,新国标还规定,前风窗玻璃及风窗以外玻璃用于驾驶人视区部位的可见光透射比应大于等于70%,而公路客车、旅游客车和校车所有车窗玻璃的可见光透射比应大于等于50%。

  那么,什么是“镜面反光遮阳膜”呢?记者昨日采访福州市区多个车辆年检站后获悉,“镜面反光遮阳膜”是指外表面具有镜面反光现象,可能使得车辆周围的其他交通参与者炫目,既造成光污染又影响交通安全的遮阳膜。“从我们这几年的检测情况看,贴这种膜的车还是有相当数量的。”晋安区新店一家车辆年检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来年检的车辆就没有见到不贴膜的,为车辆贴膜已经是福州车主购车后第一件要做的事情。不过,贴膜的车辆情况也各有不同。一般来说,如果是4S店和知名汽车养护店为顾客贴的膜,透光度都还不错,很少会使用那种在阳光下亮晶晶的镜面反光贴膜。“多数会反光的车膜是市场上最低级、最廉价的产品,贴一辆车的成本才十几元。实际上,它们绝大部分是染色膜,是完全靠颜色来遮挡太阳光的,其透光率不符合标准,从而大大增加了车祸发生的可能性。”福州靓车堡、新奇特等汽车美容店的工作人员说,在贴遮阳膜时要选用合格产品,不要把防紫外线率与透射率混淆,否则透射率不过关将影响安全行车。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