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榕第一私盐案:250吨工业盐穿个“马甲”成食用盐
2012-07-30 10:56:43  来源:东南网  【字号

  揭秘

  工业盐变身 每吨获利两三百

  盐务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没有任何标志的编织袋里,都是净重为50kg包装的工业盐。记者现场打开包装袋,发现里面的食盐,晶体特别大,而且颜色偏黑,杂质特别多,让人触目惊心。

  据介绍,这些工业盐连生产厂家都没有,更不要说卫生部门的检测。原本拳头大的工业盐在经过粉碎后,装进了这些没有任何标志的编织袋,运到这里,然后分装进了“不加碘日晒盐”包装袋,冒充食用盐,流入食品加工市场。

  据盐务人士介绍,这种没有任何安全保证的工业盐,运到福州的价格大约为300多元/吨,而换个包装,变身成为食用盐后,价格则可水涨船高至500多元/吨。不法商人通过这种方式,每吨就可获利两三百元。

  其表示,这种编织袋包装的假冒食盐,主要被用于食品加工行业。其进货、运输、储存、包装、装卸形成“隐形一条龙”格局。

  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该窝点的三大栋房子,似乎都建成不久,一个500平方米的大厂房尚未投入使用,而该窝点运营时间应该也不长。记者询问隔壁养猪场的工人,工人不愿具体回答该窝点营运时间。

  提醒

  重金属超标 长期食用致癌

  “现场的这种工业盐,就是被业内俗称为山东盐的工业盐。”据福建省盐业公司福州分公司相关人员介绍,工业盐作为化学工业的最基本原料之一,广泛用于两碱化工、精细化工、印染、农药、玻璃、合成橡胶、制冷剂、黏合剂、显像管、陶瓷制品、皮革加工以及造纸等行业。

  该相关人员表示,工业盐未经过提纯、净化,会不同程度地含有一些杂质且重金属严重超标。工业盐中含有的有害重金属元素以铅、砷、氟、钡等为主,进入人体后会产生积聚,不易排出,造成中毒,特别是对孕妇和儿童危害非常大。

  长期食用含有工业盐的食物,还会造成人体胃肠道功能紊乱、损害神经系统。根据卤水来源的不同,工业盐中还可能会含有亚硝酸盐,这是一种致命的有毒物。当人体摄入0.3~0.5克亚硝酸盐,即可引起急性中毒,3克即可置人于死地。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