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新一代互联网协议全球上线 福州物联网业迎机遇
2012-06-08 10:22:00  作者:江海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6日,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企业都发布了由IPv4向IPv6的过渡进展。而电信运营商升级会不会影响上网呢?对此他们表示,升级只需升级网络终端硬件和部分软件。过渡期间,IPv4与IPv6设备将同时运行,不会影响上网。

  福州物联网业迎来大机遇

  IPv6的启用将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首当其冲是物联网产业。”刘冰说,由于物联网需要将很多物体联网,所需的IP地址非常多,IPv6的海量地址将直接助推物联网发展。

  福州是中国最早开始进行物联网技术开发与成果转化的区域,并由此形成了中国物联网技术高地。众多物联网技术的“中国第一”在福州诞生:中国第一张电子票和电子回执、全国首次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中国动物疫病可追溯体系中、首次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肉菜追溯管理体系中、全球首颗“二维码中国芯”、全国首次提出“易动支付”概念、3G视频车载终端是全国第一个通过国家四部委联合颁布标准认定的高科技产品。而中国首家校企合作物联网学院也在福州。

  物联网的发展,对IP地址的需求是无止境的。福州大学新大陆物联网学院人士为记者举了个例子:以往安防一般是用摄像头,不能提前预防,如果在房子周围铺上光纤,每个光纤探测端口都需要一个IP,监控一栋楼需要几十个甚至上百个IP地址。现在有了IPv6,今后任何物体都能通过传感设备上网,物联网产业的发展从此没有了任何束缚。

  □名词解释

  什么是IPv6

  IPv6(InternetProtocolversion6,互联网通讯协定第6版)是被指定为IPv4继任者的下一代互联网协议版本。重新设计互联网协议的主要原因是,上世纪90年代初有人担心IPv4的IP地址将不够用。IPv6具有比IPv4大得多的地址空间。这是因为IPv6使用了128位元的地址,而IPv4只用32位元。(钟合)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