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福建加气站市场:国企正跑马圈地 民企跃跃欲试
2012-06-11 09:55:39  作者:谢充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一些气站运营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的士、公交用户外,还有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是私家车的“油改气”。目前“油改气”在外省已相当普遍,像乌鲁木齐去年就改了5万辆,全国“油改气”的车已达上百万辆。目前我省在政策上还未放开,如果私自改装,年检可能过不了,但“油改气”是大势所趋。“如果政策放开,可能很多私家车都会选择改装。”业内人士分析,这其中有很明显的优势:以目前93号汽油最新的每升7.18元计算,跑100公里要60元左右;如果改用气的话,每立方米是4.5元,充装9立方米就可行驶100公里左右,费用只要40元左右。

  业内人士说,如果“油改气”推广,改装费用很快会下降,像目前国内一些城市改装一辆私家车仅三四千元,改用气后一年半至两年节省下来的油费就可完全弥补。

  民企经营尚有难度

  “我们最担心的是加气站项目可能不太容易获批。”昨天福州多家民营油站人士表示,目前投建的都是有国企背景的,民企和它们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可能会有难度。

  福州市工商局人士对此表示,政府是鼓励民间资本积极投建加气站的,我国《燃气管理条例》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根据燃气发展规划的要求,加大对燃气设施建设的投入,并鼓励社会资金投资建设燃气设施。”但是,因加气站属于燃气设施,如要建设加气站应符合地方政府燃气发展规划,同时应取得城乡规划部门及燃气管理部门的批准。

  福建闽能燃气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肖本振表示,他们也欢迎民间资本进入,一起做大这块蛋糕,不过其中的一些难点也值得民企注意。总体看加气比加油更安全,但加气站储存技术要求较高,加气站需要投入的资金也较大,这样估算下来,一个正规加气站设备等投建成本就要500万元,此外地块也是“一地难求”,像目前某加气站光拿地就花了1000万元。

  肖本振说,气源也是个问题,上半年因为油价大涨,国内很多城市私家车“油改气”大增,导致气源明显不足,像成都就曾因气源不足而不得不对“油改气”进行限制,我省以后也可能出现这个问题。对于上述这些方面问题,民企都需要提前做好准备。

  (福州晚报记者 谢充灵)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