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福州老依伯淘到宝贝连捂20多年 名酒升值数百倍
2012-06-01 10:35:00  作者:杨剑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最得意和最痛心的事

  王依伯最得意的收藏事例就是帮一位亲戚购买清朝国库券。上世纪90年代初一位亲戚从台湾回福州,他带亲戚到福州花鸟市场“淘宝”。在一家店里他们看中了四张清朝时期的国库券,每张开价20元。亲戚购买后带回台湾不久,传来的消息让王依伯震惊不已,台湾当地每张国库券市场价居然达到上万元人民币。他开玩笑说,他之后没这么幸运淘到这么好的宝贝了。

  令王依伯最痛心的是,他前后一共收集了1000多套第四套人民币,后面拆了700多套拿去办理定期存款,错失增值机会。王依伯说,1000多套人民币多是通过银行熟人换回来的,一部分是1980年版,大部分则是1990年版。每一版第四套人民币尾数四位号码相同,并且多是新钞。后面他觉得近20万元一直“躺”着不动有点可惜,就拿出了700多套1990年版的第四套人民币办理了定期存款。如今手中只剩1980年版第四套人民币21套、1990年版第四套人民币近300套。没想到第四套人民币升值空间远远超过存款利息。前两天他在花鸟市场询问,一位店家称1980年版的2元收购价可达30多元。一家礼品店开出的1980年版第四套人民币零售价达1000元左右,1990年版第四套人民币报价为400多元。按此估算,原先1000多套第四套人民币,总面值为18.8万余元,持有至今售价起码可达50多万元。

  不爱喝酒却收藏百瓶名酒

  王依伯不爱喝酒,家里却收藏了100多瓶各类陈年白酒。“五星茅台酒16瓶、仙女茅台酒3瓶,原价每瓶均为19元;五粮液5瓶,原价每瓶17.93元;剑南春5瓶,原价每瓶18.54元……”王依伯如数家珍地说,有几瓶茅台酒是1987年他拿着批条从省副食品公司购买的。此种酒不用盒装,只是用棉纸包装,当时一瓶酒就要十几元,其月工资也才40多元。

  有些酒已珍藏20多年,他都舍不得拿出来喝,只在多年前乔迁新居时才开启一瓶茅台酒庆贺。王依伯说,近年陈年茅台酒拍卖不断创出天价。他上网查询得知手中持有的茅台酒每瓶市场价可达8000多元,升值了400多倍。

  王依伯称,多年来持续投入多少已记不清,收藏的物品现值多少也难以估算。收藏纯粹是个人业余爱好,看到一些东西升值很快更让他坚定了长期持有的念头。如今每周他和爱人仍会去福州花鸟市场逛一两次,看有没有合适的东西。他说,收藏一是要有好的品种;二是要以时间换空间。虽然一些收藏品升值了不少,但他至今仍没有变现的念头。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杨剑峰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