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快递“先验后签”系误读 业内:文明分拣恐难执行
2012-05-04 09:44: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部分快递网点离“文明分拣”有点远

  既然快递公司有关“先验货再签收”还是“先签收再验货”的依据主要是“包装是否破损”,那么快件在运输分拣过程中操作是否规范关系到内件能否完好。

  因此,快递服务新国标对分拣做出了细致的规定,如分拣时应按快件处理场所的不同,分区作业;文明分拣,快件脱手时,一般快件离摆放快件的接触面之间的距离不能超过30cm,易碎件不能超过10cm;易碎件单独存放;小件物品及文件类快件,不应直接接触地面等。

  昨日,记者走访了鼓楼区、台江区的部分快递网点,一些快件分拣现场的情况离“文明分拣”有点远。

  在鼓楼区某快递公司的一个网点,一些快件横七竖八地摆放在地板上,而一位正在午休的快递员甚至直接躺在装着快件的蛇皮袋上呼呼大睡。一位从外面派件回来的快递员,把车上的蛇皮袋卸下,抛在了门口的空地上,而蛇皮袋里还装着未派发成功的快件。

  “运单上有写是易碎品,我们会轻拿轻放,但如果是衣服等一些不易损坏的物品,一般赶时间都是扔来扔去的。”该网点的一位快递员表示,对于新国标中“文明分拣”的要求,实际操作起来很难。

  某快递福州公司经理表示,国家标准中对快递各个环节的一些操作规范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像公司的中转站或者区域的总部都会参照标准执行。但目前多数民营快递公司采用了承包模式,造成在管理上存在一些疏漏。例如他们公司就将鼓楼、台江的多个营业点承包出去,而这些营业点往往在操作过程中存在不符合规范的因素。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