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快递“先验后签”系误读 业内:文明分拣恐难执行
2012-05-04 09:44: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部分快递网点离“文明分拣”还有点距离

  东南快报讯(记者 郑晓华/文 刘兴/图)备受关注的快递服务新国标已于5月1日开始实施,一时间“先验货再签收”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昨日,记者走访了福州多家快递公司,部分快递相关负责人表示,“先验后签”并不是针对所有快件,必须验视仅仅是在快递员的收寄环节,而不是派件环节。新国标中对“文明分拣”的一些细节做了规定,但业内表示全面施行难度较大。

  并非所有快件都强制“先验货再签收”

  昨日,记者走访了中通、圆通、韵达等福州部分快递公司,一些快递公司负责人认为此前一些媒体报道的对新国标中“先验货再签收”的规定存在一定的误读,事实上,“先验货再签收”只是针对包装出现破损的快件,如果是包装完好的快件还是可以先签收再验货的。

  记者查阅了快递新国标的规定,“收派员将快件交给收件人时,应告知收件人当面验收快件。快件外包装完好,由收件人签字确认。如果外包装出现明显破损等异常情况的,收派员应告知收件人先验收内件再签收;快递服务组织与寄件人另有约定的除外。”可以看出,“先验后签”是有限制条件的,

  中通快递福州分公司鼓楼分部的负责人林女士和韵达快递福州分公司的王经理均表示,“并不是所有的快件都先验货后签收。”

  申通快递福州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指出,按照规定,快递公司在收寄环节需要对投递的快件进行验视,以确保快件的安全,如果寄件人拒绝验视,快递员可拒绝收件。“这里的‘收寄’是指快递公司的收寄行为,而不是快件的签收环节,所以一些人误会了,以为签收的时候不管包装是否完好都要开箱验视。”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