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榕影院多分天下时代来临 各影城再掀硬件升级潮
2012-05-25 10:12:39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福州影院多分天下时代来临

  金逸影城最辉煌的时期应该在2010年,当年,金逸影城以6193万元的票房,位居全国第6名,占据了福州市场半壁江山。

  但昨日,金逸影城相关负责人坦言,从万达影城进驻福州那一刻起,金逸一家独大的时代就宣告结束了。

  “以前福州除了金逸没有别的五星级标准影院,要形成一枝独秀的格局并不难。现在如果没有装修,金逸的票房基本只比万达影城的高出20%-30%。”该负责人介绍,以前金逸在福州市场能创造超4成的票房,但随着各种星级影院在福州落地,金逸与万达等影院之间的票房差距正逐渐减小,多分天下的格局不可避免。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开业仅4个月的中瑞影城以黑马之姿闯进全国150强名单,居全国第141位,成为福州影院市场“瓜分战”的一股新力量。

  金逸影城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星级影院增加打破了固有的市场格局,尤其是1月底中瑞影城开业后,确实分流了一部分人流。“中瑞影城目前走低价策略,短期内吸引了大量客源。金逸的票房是以会员为主导,主要注重会员服务。”

  中瑞影城相关人士证实,中瑞影城要赶上金逸,至少还要两年时间。

  从数据来看,两家万达影城的票房靠的是增加放映场次。从最近几周的数据来看,金融街万达影城的放映场次均超过400场,而金逸影城的放映场次基本都是刚超过200场。

  “从整个市场来看,在众多影片中,真正能够创造票房的也就那么几部。”中兴院线副总经理陈首文分析,有些影城放映的场次多,一定程度上也能够增加客流量。但并不是所有电影都能吸引大量观众,所以增加放映场次也可能造成运营成本大幅增加。

  影院再掀硬件升级潮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福州目前的影院竞争实际上就是硬件的比拼。

  目前福州城区共有影院15家,除了万达、中瑞等几家刚开业的影城,其他影城几乎都开始进行硬件升级。

  今年,金逸赶在《3D泰坦尼克号》上映前砸下1500万元巨资和美国IMAX官方合作开发了福州最大的IMAX影厅,除此之外,3月初金逸启动了金逸入驻福州以来的首次内部装修。金逸方面表示,此次装修主要是进行设备升级和坐椅更换等,预计所有工序将在暑期档前完成。

  陈首文介绍,虽然目前中兴院线在福州有9家影院,但整个院线的票房只能抵上两个大型影城的票房。这主要是因为中兴没有硬件能够与星级影院比肩的影院。所以,中兴院线除了计划年底前在五四北打造拥有12个大厅的星级影院外,其他影院也启动了升级程序。

  据介绍,福州“老牌大哥”海峡影城正在低调打造4D影厅,而西湖影城则在原来1个影厅的基础上再添2个放映厅,预计6月上旬就能对外开放。而明星影城放映厅也在升级当中。

  众影院争相升级硬件,从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福州市场的巨大潜力。

  陈首文说,2006年,福州电影票房还不到1500万元,2011年站上1.3亿元,排至全国第21位。5年增8倍,也就是说,在以金逸为代表的星级院线进驻后,福州的电影票房每年基本都以高于40%的增速诠释着电影的魅力。

  陈首文认为,福州票房短时间内达到2亿元并不是问题,未来可能会突破3亿元。

  (东南快报记者 刘丰)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