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榕超市结账仍存四舍五入 “揩油”侵犯公平交易
2012-03-09 10:27:16  来源:东南网  【字号

  【律师说法】商家此举侵犯公平交易权

  福建法炜律师事务所律师徐刘海表示,商家此举明显侵犯了公平交易权,“公平交易权不单单指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所享有的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两大要素,还包含第三大要素即计量正确,方才构成公平交易的条件。”徐称,人民币的元、角、分都是法定的,商家应该按照法定货币给消费者找零,如果消费者索要自己应得的零钱,商家没有任何理由不给。

  【延伸阅读】“五入”潜规则曾被查处

  福州市场的“四舍五入”由来已久,各种场合收银“四舍五入”俨然成为约定俗成的行规,“四舍”是让利,没有问题,“五入”则违背了“有零找零,无零让零”的原则。要知道,公平交易权的三大准绳就是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货币计量不正确,谈什么公平交易?

  不过,这样的“潜规则”在数年前,已遭受“创伤”。2008年初,福州市物价局曾组织三个专项检查小组,对市区17家大中型连锁超市的价格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曝光了6起价格违法案件。其中,永辉黎明超市擅自四舍五入,变相多收价款被查处。

  受到物价局的处罚后,永辉加紧了弃分让利措施,并随后对当时福州城区三十多家门店进行电脑升级,全面实行弃分让利。也就是说,凡对于消费者不满0.1元的金额,收银系统在结算时会自动省去。紧随其后,市区大型超市都予以了跟进。

  也就是说,福州市场的分币“五入”已基本入土为安了,但现在的战役则是似有愈演愈烈之势的角币“五入”。此前,商家的托词多是收银系统设置默认“四舍五入”,收银系统设置不完善能作为“多收费”的借口吗?恐怕商家很难能够自圆其说,因为系统完全可以升级,可以修改。而现在更加赤裸裸的强制性多收费也出现了,收银系统显示的“实价实收”到了人工那里却硬性要“五入”。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