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榕超市结账仍存四舍五入 “揩油”侵犯公平交易
2012-03-09 10:27:16  来源:东南网  【字号

  本报讯(记者 王烽)在各种消费场合,消费者总是时不时会碰到被“四舍五入”的情形,多数商家给出的理由很简单——四舍是让利,五入首先是找零不方便,其次是收银系统设置所致。

  福州市民齐先生这回却碰上了更加赤裸裸的“五入”:小票显示31.5元,实付却要32元,硬是被多收了0.5元。

  “这不是强制‘揩油’吗?”齐先生质疑。

  【投诉】0.5元竟“五入”成1元

  据齐先生介绍,他是DQ(“冰雪皇后”)冰淇淋的忠实客户,前阵子在消费时无意间发现DQ有“揩油”的现象。

  据介绍,暴风雪是DQ的明星产品,因齐先生前期购买了DQ一项产品,凭此可享暴风雪第二杯半价。问题就出在这第二杯半价上,会有0.5元出现,因其该系列售价依据分量单价不同,其中标杯跟大杯售价均是奇数,半价后会产生0.5元。“平时都没怎么注意价钱,前些天看单子无意间才发现的,买两杯标杯后会有0.5元产生才是,可是每次我给的都是整元,也没见找过五毛钱零钱。这样的事情在DQ万象城店、仓山万达店都有发生,应该不是单家门店行为。”

  为了印证齐先生的说法,记者7日晚随齐先生来到DQ仓山万达店,在购买了两杯标准杯暴风雪后(标杯21元),齐付了32元,不过却迟迟没有等到原本该属于他的0.5元的找零。记者要求店方出具消费小票,记者注意到,收银小票上清晰地记录消费“小计31.5元”,“付款31.5元”。

  “小票上怎么写的是31.5元,不是还应该找零0.5元吗?”面对记者的询问,该店相关负责人称,“四舍五入,我们店都这样,若遇到有9折的,我们也四舍了。”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