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福州加快科技兴农步伐 引进试验示范推广新品种
2012-02-09 22:08:49  作者:柳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新春伊始,勤劳的农民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劳作,来到了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9日上午,福建绿嘉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翁新忠拉开木瓜大棚的塑料门,被眼前欣欣向荣的生长景象惹出一脸笑容。

  记者看到,大棚里一株株约成人高的木瓜树上,结满了胖乎乎的木瓜,那青色的木瓜一个挨着一个,像成串的巨型葡萄,十分可爱。放眼望去,每株木瓜树上都结了二三十个木瓜。

  这是闽清县首个大棚木瓜基地,种植面积约10亩。

  其实,木瓜喜热,福建境内只有莆田、闽南一带适合种植,不适宜生长在冬季易见霜冻的闽清,所以闽清乃至整个福州的木瓜都是从外地引进的。由于,木瓜在运输途中的损耗量大,再加上时下运输费用高,因此价格不菲。这让翁新忠看到了商机。

  几年前,翁新忠凭借着种植大棚西红柿并就近销售的方法大赚了一笔。之后,他就常常往省农科院果树所跑,打算在新品种上做文章。

  去年9月,在省农科院专家熊月明的建议下,翁新忠成了闽清第一个种木瓜的人。他在地里搭起了大棚,开始尝试温室种植木瓜。与普通的大棚不同,木瓜大棚只有170公分的高度,每个大棚占地面积不大于半亩。

  “我引进的品种是‘马来西亚10号’,这种品种果肉鲜红美观,糖分比普通木瓜高。一般的木瓜糖分只能达到10.8%,这种木瓜却高达15%。”翁新忠告诉记者,他引进的新品种虽然有经过矮化,高度比正常的木瓜树矮,但是,产量却与普通的木瓜品种差不多,年亩产可达1万公斤至1.5万公斤。按照市场批发价,每公斤木瓜可卖到3元至4元,一年下来1亩大棚木瓜的收益在3万元至6万元。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