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外来“贵族”酒欲侵占福建市场 一瓶黄酒16660元
2012-10-17 11:04:14  作者:谢充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一说到高价酒,市民首先想到的可能往往是葡萄酒、白酒,但1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福州市场上一向售价仅有十几元几十元的黄酒也开始有不少“贵族”现身,售价都在万元左右,贵的一瓶竟卖到16660元,远超福州市场上多数高端白酒和葡萄酒。据称,以后这样的高价黄酒在福州市场会越来越多。

  在福州福飞路一家浙派黄酒专卖店记者看到,店内摆放了各个种类的黄酒,有加饭酒、花雕酒等,还有婚庆系列、年份系列等。记者注意到,在七八十种黄酒中,售价上千元的产品就超过10种,像名为“女儿红”、“状元红”的黄酒一对卖到7600元,1981年酿造5升装的浮雕酒一坛卖18800元,另一款60年酿造的经典花雕酒,500毫升装就要16660元的“天价”。

  记者了解到,此前福州市场上的黄酒以低端酒为主,其中料酒售价还不到10元一瓶,在超市里售价高的也仅100元左右。

  据该店销售人员介绍,这些售价高的黄酒多为年份酒,一般情况下年份越久,供应量就越少,售价就越高,有些还是限量版的,比如16660元的花雕酒,总共才2000瓶,而且年份久,所以价格就更高。他说,其实目前高端的黄酒在江浙一带很常见,以后也会有越来越多的高端黄酒进军福州市场。“和白酒、葡萄酒一样,黄酒也并非是价格越高就越好,但只卖几元十几元显然是对黄酒价值的低估。”福州市酒文化研究会有关人士分析,黄酒具有很好的保健价值,且不输于葡萄酒,像我省的红曲黄酒就富含谷胱甘肽、硒等多种抗氧化物质,所以近两年黄酒价格在不断上涨,也可以说是其价值的回归。

  □采访手记:

  家门都不守 舍近求远为哪般

  此次浙派黄酒集体参展糖酒会,并借此机会进一步打入福州高端黄酒零售市场,这给目前不少主要面向省外市场的闽派高端黄酒敲响了警钟。

  老福州都知道,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福建黄酒业与绍酒齐名,当时的产销量在全国黄酒行业排名第二。但时过境迁,因为市场营销不得力等多方面原因,到2005年前后,闽派黄酒已远不如绍酒。省经贸委的资料显示,2009年我省规模以上企业黄酒产量仅1万吨,仅为浙江黄酒产量的1.2%。

  为振兴闽派黄酒,我省明确提出在“十二五”期间,我省酿酒工业要重点发展红曲黄酒,力争到2015年,年产量达50万吨,成为全国黄酒的重要生产基地之一,位居全国黄酒行业前列。在这一政策的引导下,我省各黄酒企业迅速跟进,近两年我省黄酒产量增长了两三倍。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