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委员们建议扩大融资渠道 扶持民企抵御“寒潮”
2012-01-02 23:35: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设立科技专项基金,对小微企业的增资扩建或技术改造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向小微企业初创者提供策划咨询、手续代理、人员培训、技术应用、登记注册等方面的创业指导和服务,通过降低创业门槛、简化创办手续、缩短工作流程等措施,激发民间活力和全民的创业热情。同时,在服务业等便于小微型企业发展的领域,保护小微企业的生存空间。

  市政协委员韩孝煌建议,通过资本市场再融资、银行借贷、政策优惠、成立特别基金会等多方面的融资支持,促进民营上市企业的做大做强。首先,各级管理部门在基础审核、发行等方面给予一定的便利,比如清理和减少行政审批许可等。其次,政府应鼓励金融机构向民营上市企业发放贷款,适当放宽贷款条件,在利率浮动幅度、费用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加大对这类企业在转型升级、设备更新和技术研发等方面的财税支持,通过减免所得税、专项资金安排等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发挥自身灵活性,降低创新成本。再次,由政府或行业协会设立地方民营上市企业特别基金会,对经营业绩优良、发展前景看好的企业或重要项目,直接给予一定的借贷资金支持,弥补其他融资渠道的不足。特别基金会资金来源可以是政府拨款、民间资本等多种方式集合。特别基金会应区别于银行贷款,放宽对支持企业的行业限制,借贷方式灵活、信息沟通便利,使其成为民营上市企业除资本市场再融资、银行借贷外的另一个补充渠道。

  部门连线:

  市级股权风投资金

  已经开始运作

  近期,国家出台了关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9条措施,省、市政府也从加大信贷支持、拓宽融资渠道、加强金融组织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较为全面系统的政策措施,进一步优化融资环境。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级股权风险投资资金已经开始运作。我市创投基金新大陆物联网产业已列入国家2011年第一批新兴产业创投计划,获得5000万元中央投资。境外上市企业的返程投资成为福州招商引资的重点。在去年福建省赴港澳重大经贸招商活动中,福州辖区背景的境外上市企业返程投资成为热点。此外,我市境内上市后备企业梯队建设已经初步成型,雪人制冷、瑞达精工已成功上市,不少上市后备企业引进了来自深圳、上海、北京、天津的战略投资者。

  市国税局表示: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已经联合出台小型微利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扩大小型微利企业享受所得税优惠政策的范围,福州受惠大幅度增加。市国税局将加提高对小微企业的服务水平,减轻企业负担,帮扶企业发展。

  (福州晚报记者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