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委员们建议扩大融资渠道 扶持民企抵御“寒潮”
2012-01-02 23:35: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改革开放以来,我市民营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在经济中所占比重越来越高。受国际金融形势影响,目前我市民营企业普遍遇到融资难和经营成本上升导致微利等不利情况。多位政协委员的提案,不约而同为民营企业发声,从小微企业到上市企业,诉求聚焦在融资、减税、扩大平台等方面。

  现状剖析:

  民营企业融资难利润薄

  市政协委员蒋敏芳分析认为,导致民营企业经营环境变化的原因主要是:国家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信贷规模不断收缩;金融机构在贷款时偏好实力雄厚的大型国有企业,中小企业的融资门槛较高;除了债权融资,公开上市、接受风险投资等股权融资方式越来越丰富,但中小企业的融资方式主要还是银行贷款;民间借贷成本高昂,增加了企业成本;民营企业还要负担很高的税费成本。

  以小企业、个体私营企业为主的小微型经济体是民营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很多小微企业出现经营困难,部分企业甚至倒闭。九三学社福州市委员会分析,主要原因包括利率、汇率、原材料、劳动工资成本大幅提高,创业和经营成本增加,小微企业利润空间缩小;因资产规模小、市场占有率低、财务制度不健全等,许多银行对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持极谨慎态度;缺乏保障和引导,大多数小微企业极易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自生自灭;缺乏人才、信息等,导致小微企业创新能力不足;技术装备和生产工艺落后,使得劳动密集型、资源型、加工贸易型小微企业存在产品结构不合理、产能过剩、污染环境等诸多问题。

  能上市的民营企业,往往是业内佼佼者,相比于未上市的民营企业,存在管理完善、制度健全等优点。市政协委员韩孝煌认为,引导民营上市公司做大做强,是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一张好牌。但是,民营上市企业也遇到了跟小微企业一样的融资困难和诸多限制。上市公司再融资对行业、企业限制条件较多,报批程序繁杂。现阶段社会中众多闲置的民间资本,对经济发展是极大的浪费。倘若将这些民间资本整合起来,用于实体经济投资中,潜力无限。民营上市企业有了多方融资平台的支持,管理、技术、品牌可更上一层楼,从而助力福州民营经济的发展。

  委员建议:

  规范民间借贷

  设立扶持基金

  为改善民营企业经营困境,市政协委员蒋敏芳建议,在预算平衡的前提下,在两三年内降低税率,帮助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完成自身的转型和升级;出台新的鼓励向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政策,即政府指导和鼓励银行给予一定的总贷款比例;出台明确的民间借贷规定,规范民间借贷市场,进一步扩展融资渠道;政府指导和扩展劳务派遣公司规模,解决用工难问题,减轻民营企业在员工社保等方面的人力成本。

  针对小微企业生存和发展存在的诸多不利因素,九三学社福州市委员会建议,政府应专门设立小微企业服务管理机构,制定出适合我市小微企业发展的鼓励和扶持措施。应对商业银行经营模式进行政策性干预,引导银行将有限的信贷向小微企业倾斜,或增设专门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融资机构。对我市有权减免的项目,如微型企业办理证照、年检、年审等行政性收费,以及用自有房屋经营的房产税等,酌情减免。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