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银行放贷难 开发商转向民间借贷担保公司等渠道
2011-09-07 09:52:21  作者:杨永敏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讯 开发商闹钱荒,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银行的钱越来越难贷,即使贷到款,钱也迟迟到不了账,而房价却依然“淡定”。记者了解到,开发商早已不再把银行贷款当唯一的融资渠道,民间借贷、基金、私募、担保公司等,多渠道融资正在“输血”房地产。

  多元化的融资成本比较高,年息大多数都超过三成,开发商的资金成本压力正在增大,加之今年各种建筑成本增加,建安成本又涨,但楼市在严控之下持续低迷,房价滞涨。那么,开发商还能扛多久,楼市还要胶着多久?

  不当房东当债主

  投资楼市,前景不明,倒不如借给开发商,至少还有抵押房产

  “年息18%,钱贷给开发商”,福州一家与房地产业务有往来的企业,这几年来一直在内部集资,把资金注入开发企业,而这只是民间融资的一个缩影。在更靠近市民的资金,很多人放贷根本就不知道资金流向,只知道月息是一分还是一分五,其中一部分直接流入楼市,而有的转了多手流入楼市,其成本经过中间环节而被提高。

  “基金给开发商是33.6%的年息,但是扣除各种税费等费用,到出资人手上的利润,年息是20%左右”,一位参与基金融资的出资人杨女士告诉记者,家里人原来打算把钱投入楼市,目前楼市滞涨,投资房地产不合算,不如把钱直接投给开发商,收益更可观,如果开发商不行了,买房贬值也是亏,而借贷投资出现状况,还有开发商抵押房产在。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目前很多投资者被“限购”挤在了楼市门外,正在四处寻找资金的投资渠道;而不少投资者是由于楼市滞涨,转投其他行业;而一些资金还在等待房价调整,择机入市。

  年息基本超两成

  很多都在三成以上,“灰色融资”非常发达

  “月息2.8%,年息大概在33.6%”,日前,记者从福州一家典当行企业了解到,他们正在成立一个基金,定向给一个房地产企业的二期项目。据了解,该基金做了多重保险措施,不仅有开发商的房子作为预登记抵押,还有开发企业的股权抵押,此外还有第三方提供的担保,“很安全”。

  “开发商已经进入了多元化融资的时代”,业内资深人士林先生告诉记者,开发商早已不把银行作为唯一的融资渠道,民间借贷、担保、信托产品等融资渠道更为灵活。

  “按照法律规定,个人和企业资金是无法直接给开发商的,可办理‘委托贷款’,定向借贷给开发商,银行收取一定的中间费用,开发商向银行提供抵押”,林先生告诉记者,无论是民间借贷、担保公司,还是其他的融资渠道,融资成本相对较高,基本年息超过两成,很多都要在三成以上。

  “民间有大量的闲置资金,他们也在四处寻觅投资渠道,这些资金急需一些方式和企业对接。”据了解,由于现在的金融制度,目前很多融资还是在用打擦边球的方式。而在此前的一次演讲上,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阳坦言,1—4月份,中国在“灰色地带”融资非常发达,今年1—4月就接近5万亿规模,60%替代信贷,规模已超过了银行。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