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银行理财广告禁用预期收益率 稳健收益取而代之
2011-08-30 10:44:29  作者:杨剑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产品正在热销、预期年收益率达××”……市民以往在银行网点经常可以看到类似的宣传单。不过昨日记者获悉,福建银监局近日要求辖内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不得通过LED、广告牌、横幅等媒介或在营业厅内公开宣传理财产品预期或参考收益率。此外,银行在关键时点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率,借理财产品变相揽储的行为也被叫停。

  预期收益率不能上广告

  “近期监管部门对辖内商业银行理财业务进行了调查,并组织召开了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管座谈会,重申相关监管要求。”29日在榕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银监局要求商业银行严禁通过LED、广告牌、横幅等媒介或在营业厅内公开宣传理财产品预期或参考收益率;在销售过程中不得夸大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不得混淆预期收益率与实际收益率的差别;不得通过提供礼品诱导客户购买风险特征与客户不匹配的理财产品。

  与此同时,借高收益理财产品揽存的行为也被叫停。据了解,每逢月末等时点,银行会发行预期收益率比平时高的产品吸引客户。此次福建银监局要求银行不得在关键时点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率,不得借理财产品变相揽储。

  业内人士表示,有的投资者误认为预期收益率就是固定收益率,当一些浮动收益型产品最终无法兑现其预期收益率时就易产生纠纷。早在2004年,银行理财产品就按规定在广告上将固定收益率改为预期年收益率。2008年,银监会又下发通知要求,对于无法在宣传和介绍材料中提供科学、准确测算依据和测算方式的理财产品,不得在宣传和介绍材料中出现“预期收益率”或“最高收益率”字样。

  “稳健收益”取而代之

  29日记者走访在榕广达路、南门兜一带银行网点发现,只有部分银行网点有提供银行理财产品宣传单,但上面已看不到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等字眼。记者在光大银行南门支行网点看到,该行正在发行两款传统稳健理财产品,在收益一栏则以“收益稳健”告知,并未标明预期年化收益率;在广达路另一股份制银行内,宣传单页上列明的几款即将发售的理财产品也未标明预期年化收益率。

  在榕银行人士表示,以往宣传单页只简单标明预期收益率,未像产品说明书一样介绍测算依据,这样易误导客户。现在银行发行的多是稳健型理财产品,未标明预期年化收益率,客户可向银行网点理财经理咨询。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