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蜂蜜新标准10月正式实施 福建蜂蜜业“蜜”良机
2011-05-16 20:49:25  作者:周元强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蜂蜜不得来源于雷公藤、博落回、狼毒等有毒蜜源植物;柑橘蜂蜜、荔枝蜂蜜等蜂蜜的蔗糖含量要小于或等于10克/100克……5月13日,卫生部对外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蜂蜜》(下称新标准),对蜂蜜产品的要求变得更严格。福建是蜂蜜大省,新标准会给福建蜂蜜业带来什么影响呢?记者16日进行了采访。

  蜂蜜新标准更严格

  新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蜂蜜》将于10月20日起实施。跟2003年出台的《蜂蜜卫生标准》(下称旧标准)比,新标准有了比较大的变化:修改了范围;增加了蜂蜜的定义;将原料要求改为蜜源要求,并明确主要的有毒蜜源植物品种名称;修改了感官要求;修改了理化指标;增加了污染物限量、兽药残留限量、农药残留限量要求等等。

  福建省蜂产品协会周副秘书长称,此次新标准的最大变化就是增加了不少食品安全保障方面的规定,这些新规定旨在有效杜绝有毒蜂蜜、有害蜂蜜流入市场的可能。比如新标准明确规定,蜜蜂采集植物的花蜜、分泌物或蜜露应安全无毒,不得来源于雷公藤、博落回、狼毒等有毒蜜源植物;而旧标准仅规定不得含有来源于蜜源植物的有毒物质,比较含糊不容易操作。新标准还新增加了污染物限量、兽药残留限量、农药残留限量等要求,这些规定都是为了确保蜂蜜产品的食用安全。

  此外,对于某些不良商家用蔗糖冒充蜂蜜等假蜂蜜现象,新标准明确规定桉树蜂蜜、柑橘蜂蜜、紫苜蓿蜂蜜、荔枝蜂蜜和野桂花蜜的蔗糖含量要小于或等于10克/100克,其他蜂蜜则要求小于或等于5克/100克。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