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福州提前遭遇“保姆荒” 家政人员“错峰”休假
2011-12-16 10:33:13  来源:东南网  【字号

  【趋势】“错峰”休假成潮流避免春节“解约潮”

  “和往年相比,这个春节留在客户家过年的家政人员多了三成。”昨天,福州树人家政的负责人关小姐告诉记者,在即将到来的春节,家政市场表现出的一个亮点就是客户和家政服务员之间想出了不少法子来缓解春节期间用工紧张的局面,其中最受欢迎的办法之一就是“错峰”休息。

  关小姐说,她们公司不少家政服务员这个春节都选择不回老家过年,而是在客户家过年,因为一般家庭需要帮忙的主要是从小年夜到农历大年初四、初五,这段时间客户家里人来客往需要做饭、打扫等服务,需要家政服务员帮忙。而作为牺牲春节假期的补偿,双方会选择一定的经济补偿,而另外在元宵节给家政服务员放假,假期时间和春节“加班”一样或多加几天。她说,以前春节经常成为家政服务员和客户之间的一道“坎”,双方经常都在春节前结束劳动关系,而在来年各自寻找新的,但是随着家政服务员的劳动受到客户认可,客户愿意和自己熟悉的家政服务员长期合作,因此想到这样的办法来避免因为家政服务员春节要探亲而导致双方关系断裂。

  对于这样的“错峰”家政服务,关小姐说,这样做的家政服务员人数多了,也就形成了一种潮流,因为不少家政服务员都来自同一个地方,不少甚至是一个大家族,而他们同样选择在元宵节回家探亲,也同样热闹。

  【应对】朋友间轮流做东请客春节期间就可少做家务

  “平时家里事情少,‘阿姨’工作期间有一半时间都在看电视;而到了过年家务比较多,‘阿姨’就回家了,我家已经连续3年遭遇这样的‘不平等’劳动关系了。”说到春节的“保姆荒”,家住福州枫丹白鹭的李小姐告诉记者,今年她的几个小姐妹一商量,决定不再纠结于这个问题,而是选择春节几天在各家各过一天。

  李小姐说,自己家里两口子都不是福州本地人,因此亲戚比较少,而他们身边也有不少这样的朋友,所以他们决定年夜饭订一家饭店去吃,而春节期间每天选一家“过年”,让朋友都过来一起庆祝。这样每家人只有一天稍微累一点作招待,其他时间就相当于找了个“阿姨”,都不必自己动手劳动,而且更加热闹。

  和李小姐这样别出心裁躲避“保姆荒”的市民还不少。记者从榕城多家家政服务公司了解到,除了每家过年这样的新潮过法外,还有福州市民选择境外旅行过年,家有老人和孩子的选择在度假村过年,户主提前请假自己动手等多种方式“逃荒”,也让春节期间的“保姆荒”有所缓解。

  (海峡都市报记者 杨阳)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