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福州提前遭遇“保姆荒” 家政人员“错峰”休假
2011-12-16 10:33:13  来源:东南网  【字号

  关注理由:2012年的春节即将来到,但“保姆荒”的话题再次成为榕城市民最关心的民生议题之一。由于明年春节较早,福州今年提前遭遇“保姆荒”,目前预约节前的家政服务已经很难有“档期”了。部分家政服务员1月份的服务费比平时涨了约两成,有些家庭甚至对保姆开出“十三薪”。即便这样,仍有近六成的保姆选择回老家过春节。

  面对“保姆荒”的难题,不少市民想出各种“避峰”办法,而业内认为最成熟的办法就是建议保姆在主人家过年,并在元宵节“错峰”休假,这一做法也在榕城渐成潮流。

  【市场】节前20天往后“档期”几乎排满

  在福州利嘉路的一家家政服务公司,记者了解到,该公司的家政人员从春节前20天起往后的“档期”已经几乎排满,而从目前到下月中旬前,预约量也平均达到六成,而在节前一周更是已经预约不到了。

  据介绍,节前的家政服务主要是打扫卫生,目前,该公司提供两种服务模式,一种是按照清洗的项目来付费,一种是按照打扫的面积来计算,不过两种服务模式的价格都随着越来越临近春节而越来越高,如果选择在节前10天进行大扫除,就连清洗油烟机这样的服务也比平常贵了30多元。

  而对于有长期合同的家政服务员而言,和往年一样,他们回家乡过年导致“保姆荒”而抬高节前家政服务费用的情况依然存在,记者从这家公司了解到,部分家政服务员1月份的服务费比平时要高约两成,有些家庭甚至为服务员开出“十三薪”。即便这样,仍有近六成的家政服务员选择回老家过春节。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