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榕外贸另辟蹊径跨境零售 出现近100%超高速增长
2014-12-23 07:32:13  作者:江海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榕外贸另辟蹊径跨境零售 出现近100%超高速增长

  面对面看货洽谈的旧外贸模式已经逐步改变

  福州新闻网12月23日讯 外贸生意不好做,这是今年福建福州很多外贸从业者的共同感受。今年初以来,很多传统外贸企业的出口增长都是负值,部分企业甚至感到难以为继。然而,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却有部分以前完全不被人看好,甚至可以说是鲜为人知的福州外贸企业,出现了接近100%的超高速增长。

  同样是做外贸,凭什么这些企业就能获得这样的超高速增长?他们的模式可不可以复制?可不可以推广?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传统外贸:前10个月

  出现负增长2.6%

  “虽然还没到年底,但是可以确定,我们公司今年的增长率是负值。大概同比下滑2%吧。没办法,我们的主要客户分布在香港地区以及日本,今年都不景气,所以我们也早有心理准备。”昨日,在金山经营一家外贸公司的老梁告诉记者,投身外贸21年,这是他继2008年之后,平生第二次遭遇业绩负增长。

  老梁告诉记者,不是他一家企业遇到这样的窘境。“我们过去出口地区太集中了,就是香港、东南亚和日本。现在香港和日本都很不景气,尤其是日本,日元一直贬值,我们的商品相对比就显得贵了很多,出口就难了。就算能出口,每出口100日元商品,现在仅能兑换5.2元左右的人民币,而以前可以兑换6.5元至7元人民币,按照日元结算相当于损失一成多利润。”老梁说,全球经济不景气,外贸的日子就不好过,很多同行都认为这样的情况起码还要持续一两年。更大范围的统计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

  记者昨日从海关获悉,1月到10月,福建全省外贸进出口889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其中进口3235.2亿元,下降1.1%,出口5659.1亿元,增长3.4%。

  在这其中,很关键的一点是,数据显示,位列福建外贸进出口前三甲的厦门、福州、泉州,1月到10月分别进出口4243.6亿元、1604.7亿元、1584.3亿元,同比下降2.2%、2.6%与增长6.5%。

  “也就是说,前10个月,福州、厦门这样的的外贸大市,总体出口是下滑的。”海关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福建传统外贸的确已经进入“转型阵痛期”。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