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肖国水:放弃生意回村种菇创业 自掏腰包“取经”
2014-12-22 07:28:07  作者:陈滨峰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肖国水:放弃生意回村种菇创业 自掏腰包“取经”

  肖国水(左)向工人传授香菇采摘技巧

  福州新闻网12月22日讯 远至北京、上海、山东、河北、陕西、河南、台湾……

  近的漳州、古田、福州各县市……

  肖国水这5年来去过的地方真不少,他自己都记不全了。

  他去的地方那么多,目标只有一个:食用菌。

  肖国水是罗源县岐峰山水生态农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也是县食用菌协会的会长。5年前,39岁的他响应政府号召,放弃城里稳定生意,毅然回村种菇创业,带领当地养猪户转产转业。

  为了把菇种好,肖国水先是前往菌菇大县古田,学习生产技术。第一年菌菇大获丰收,行情也好,合作社赚了400多万元。但创业并不容易。种菇第二年,受市场不景气、销售渠道不畅等叠加影响,不但没赚钱,还把本钱都亏进去了,合作社陷入步履维艰的境地。

  “必须走出去,看看别人是怎么种菇的。”2012年下半年,肖国水自掏腰包前往“食用菌之乡”河北省平泉县“取经”,并成功引进了免割袋栽培技术。

  “仅此一项,每年为合作社省下近百万元的成本。”肖国水说,以往传统出菇时,要请村里的一两百号工人来割袋,既费时又影响香菇质量。免割袋栽培技术运用后,不仅香菇栽培规模扩大了,而且菇形好、质量高,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合作社第二年扭亏为盈。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