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福清创全国计生优质服务新模式 信息化延伸到村
2014-12-22 07:11:31  作者:李白蕾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去年9月起,福清市人口计生局启动律师驻局办公服务,律师每周驻局工作一天,每月至少一天到镇(街)、村(居)走访,直接参与疑难事务咨询。这一服务有效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多件社会抚养费征收等问题得到解决。

  “我们对群众信访举报案件也很重视,一经查实严惩不怠。”福清市人口计生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局今年曾收到群众来信反映“某中学教师姚某某违法生育”。他们立即通知该镇计生办调查核实情况,并联合福清市教育局前往调查了解。最后,姚某某迫于压力,向学校提出辞职。今年9月20日,该中学解除了与姚某某的聘用合同。据统计,年初以来,福清市共受理人口计生信访举报件124件次,查处一批徇私舞弊、弄虚作假、违法生育、瞒报漏报等问题。

  兑现优质服务方便百姓办事

  福清市人口计划生育服务大楼现已进入二期装修阶段,预计春节前可投用。这座13层的新大楼建筑面积14727平方米,预算投资总额为8505万元,有手术检查区、健康指导区等,建成后将极大提升福清的人口计生公共服务能力,满足育龄群众对生殖健康服务的要求。

  为了让群众就近享受优质人口计生服务,福清全市478个村(居)已有452个申请全员信息系统,其中211个村(居)可规范使用这一系统。这意味着,信息化建设延伸到村后,群众日常办事程序大大减化,以往要跑三四次才能办完的事,现在跑一次或不跑就能办好。比如人口迁移,现在只要在村级提交申请迁出或迁入即可;出生取证、育妇管理取证等,在本省就可进行远程查询取证;办理生育证、流动人口婚育证明、个人计生审查表等,村级就能查询到相关计生信息,减轻群众准备材料的负担。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文/摄)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