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荒山披绿 油茶飘香 罗源千亩油茶林迎来首次摘果
2014-12-06 10:48:2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放下生意回乡经营千亩油茶林

  今年49岁的肖仕俭在山垅湾村长大,早年在福州从事副食品批发生意,凭着勤劳和聪明,30岁时赚得人生第一桶金。后来,他又接连涉足服装、养殖领域,生意做得风生水起。2010年,罗源县政府鼓励农民发展特色农业,对家乡山地充满感情的肖仕俭,决定将生意交由他人打理,只身回家乡拓荒种油茶,用实际行动带领村民致富。

  肖仕俭说,霍口乡的油茶种植历史悠久,加上运用传统方法加工制作,所产的茶油色清味美、品质上乘,早已名声在外。于是,他和几名乡亲特意到江西、尤溪等地考察,并联系省林科院专家,引种适宜当地种植的7个油茶品种。2010年,他和4名老乡成立了罗源县霍口乡山垅湾村果蔬合作社。

  “拓荒种植并不容易,山地易长芦苇草,刚锄完草不过三五天,又会杂草丛生。”肖仕俭说,种上油茶后,单是做好锄草、施肥等日常维护,每年就花费近百万元。而要在茶园修筑蓄水池,建设自动喷灌系统,还得耗资100多万元。油茶种植一般要6年以上才有大收益,从2010年至今,合作社已经投入700万元,但肖仕俭没有退缩,拿出多年积蓄持续投入茶园建设。

【责任编辑:钟培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