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打造“海丝”重要枢纽城市 跨海合作获进展
2014-11-28 15:08:0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为建设海上丝路重要战略枢纽城市铺路,福州市结合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在互联互通、产业合作等方面,挖掘、生成了50个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项目,比如罗源湾大宗散货储运中转基地、合(肥)福(州)铁路福州段、福州长乐机场二期、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等,其中 20个项目列入福建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项目。

  每年的“5·18”海交会,都是福州市的一项引以为豪的重要经济活动。杨益民说,今年的海交会上,福州市把融入21世纪海上丝路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安排入会,既为“5·18”注入全新的时代元素,极大丰富海交会的内涵,又凭借“5·18”的对外影响力,有力宣传并扩大了福州市在融入21世纪海上丝路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积极作用,促进与海上丝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人文交流的进一步开展。

  跨海合作获得重大进展

  杨益民说,在海上新丝路的建设上,福州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最突出的表现在基础设施和跨海合作两个方面。

  一是基础设施正在日臻完善。

  福州立体化交通网络已经形成,对外通道加快拓展。所有县(市)通达高速公路,2013年末,全市境内公路总里程10787公里,其中高速公路总里程488公里;高速铁路总里程275公里;福州港生产性泊位131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45个,已开辟东南亚、马尼拉和越南等多条东盟外贸班轮航线;福州空港国内航线(含港澳台)69条,国际航线8条,航线覆盖点日益增多。

  二是率先与海上丝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东盟国家开展海洋产业合作。

  福州拥有占全市国土面积88.34%的海域面积、占福建省1/4的海岸线和占全省1/3的海岛,海洋自然资源、港口岸线资源、产业资源和文化资源丰富。近年来,福州市大力推进“海上福州”建设,加快发展海洋渔业、海洋新兴产业、海洋现代服务业等,着力打造海洋经济强市。作为我国远洋渔业发源地之一,福州在海上丝路沿线多个国家建立远洋渔业捕捞基地,远洋渔业产量始终位居全国前列。与海丝沿线国家的投资贸易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截至2013年,东盟在福州市投资项目达339项,合同外资8.95亿美元;2013年,福州与东盟、中东、非洲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4.45亿美元,占同期全市外贸总额的20.5%。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