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鼓岭故事里开启海纳百川的“丝路”新传奇
2014-09-10 10:11:24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人民网福州9月10日电(林长生 谢曦)《山海经》上说:“闽在海中。”而福州还是一个福建母亲河闽江流过市中心的省会城市。人民网“行走新丝路”采访团在福州采访了解到,福州的“海丝”源远流长。从汉代闽越国的国都冶城就在福州的市中心,福州在汉代就开辟东冶港作为对外贸易港。而中国的海洋和平之路一直贯穿古今。

  2012年2月15日,美国华盛顿万豪饭店马歇尔厅,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演讲过程中,提到他在福州任职期间获悉的“鼓岭故事”。 晚清时,福州港作为通商口岸后,不少外国人把福州鼓岭当作“故园”。美国人加德纳的福州乡愁感动了习近平,他帮助美国老太太完成先生的遗愿,也让世界体会到中国梦里充满故事性和人情味的大爱无疆。

  去年此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战略,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的和平崛起和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如今,福州在曾经的马尾船政文化的滋养下,在“左海伟人”林则徐的“海纳百川”胸襟里,进一步把开放和包容的城市精神和当前的闽江口经济圈的“海上福州”建设结合起来,让世界对福州刮目相看。

  国际商港从唐代延续至今的千年往事

  福州鼓楼区庆城路闽王祠内,一块唐代的恩赐琅琊郡王德政碑,记载王审知开辟甘棠港和新航线、倡导海外贸易等政绩。

  “开闽圣王”王审知治理福州期间,奉行“宁为开门节度使,不作闭门天子”的理念,开辟甘棠港,拓展对外贸易的新航线,福州港和广州港、扬州港并称三大对外贸易港口,福州成为“闽越都会、东南重镇”。

  1000年前,福州就已成为国际商港。唐末,王审知开辟的福州港对外贸易航线北上经东海海域,到达日本、新罗、高丽等地;南下经南海海域到达今天的越南、印度、阿拉伯等地。在如今的闽安村,我们还能找到王审知下令建造的石桥——迥龙桥。

  迥龙桥的故事,贯穿了闽安古村的热闹与沉寂。据当地文史学者杨成和先生介绍,迥龙桥是唐代对外交流贸易的历史见证,“闽安虽是小村落,但是从汉代开始便是外贸重地,当时王审知开辟甘棠港,闽安是甘棠港到福州的必经之地。迥龙桥的建立,沟通了南北岸的交通,许多货物从闽安运到东南亚各国。”

  在闽安渡口,记者见到了闽安最大最古老的码头的水门道古码头,一艘从长乐驶来的客船正在靠岸。千年过后,这座码头仍然保持使用,只是早已不复当年的繁华,仅有个别船只来往于闽安与长乐之间。

  “在我小时候,闽安还非常热闹。傍晚时分,桥头街是根本走不进去的。”在杨成和看来,闽安村一点一滴的古迹文物以及一丝一缕的历史故事,一切都显得那么珍贵。当时鱼货上岸后,都会在桥头街进行交易,街道上人山人海。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