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建34个县市取消GDP考核 福州仅闽清、永泰入列
2014-08-06 07:56:18  作者:练仁福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差异化考核有助于引导政府发挥特色

  省效能办相关人士表示,此举是对省委关于加快“三农”、现代农业发展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部署要求的贯彻落实。省委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决定,以及国务院支持福建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意见中均明确提出,要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加大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的权重,对限制开发区域取消地区生产总值考核。“这是福建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措施,也为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该人士表示。

  省内一地方官员告诉记者,绿色发展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但面对考核压力,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较量”中,常常是生态“败下阵”来。“为了GDP,各地争抢工业项目,导致同质化发展甚至于恶性竞争。”该官员表示,差异化考核有助于引导政府发挥特色与优势,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路子。

  专家:不是不要GDP而是要绿色GDP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黄茂兴昨日在接受海都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政策有助于引导地方官员树立正确的发展观与政绩观,有助于引导地方政府把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到转方式、调结构、增效益上来,具有十分重要的指挥棒意义。

  黄茂兴说,取消部分县市的GDP考核,不是不要GDP,而是要绿色GDP。发展始终是硬道理,当下的福建仍要努力追求比全国更高一点的发展速度。“生态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对于这34个县市而言,若利用好自身基础,发展现代农业和绿色生态产业,在发展中仍然大有可为,也将为福建发展注入强大的内在动力。”他说,这一指挥棒还将极大推动“生态美”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地方政府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将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

  (海峡都市报记者 练仁福)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