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建34个县市取消GDP考核 福州仅闽清、永泰入列
2014-08-06 07:56:18  作者:练仁福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海峡都市报讯 记者获悉,近日,省效能办经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省环保厅同意后下发通知,取消对被列为限制开发区域的34个县(市)的GDP考核,实行农业优先和生态保护优先的绩效考评方式。

  这意味着,这些县市主官可以无后顾之忧地发挥地方特色,发展绿色经济。这小小的一个“减法”,实现了福建的政绩考核不再“唯GDP论英雄”,为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福州仅闽清、永泰两个县入列

  记者了解到,2012年出台的《福建省主体功能区规划》,我省将84个县(市、区)划分为优化开发区域、重点开发区域、农产品主产区、重点生态功能区等4个类别。其中,22个县(市)属农产品主产区,12个县(市)属重点生态功能区,这两者均为限制开发区域。

  根据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我省决定对这34个列为限制开发区域的县(市),实行农业优先和生态保护优先的绩效考评,取消对其地区生产总值的考核。通知还明确要求各设区市对本地区制定的2014年绩效管理工作方案进行修订,调整对县(市、区)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及时取消对限制开发区域的地区生产总值考核。

  34个县市中,属农产品主产区的22个县(市)分别为:福州的闽清县,漳州的长泰县、南靖县、平和县,三明的宁化县、尤溪县、将乐县、明溪县、建宁县、清流县,龙岩的漳平市、长汀县、上杭县、武平县、连城县,南平的建瓯市、顺昌县、浦城县、松溪县、光泽县、政和县,宁德的古田县。

  属重点生态功能区的12个县(市)分别为:福州的永泰县,漳州的华安县,泉州的安溪县、德化县、永春县,三明的泰宁县、大田县,南平的武夷山市,宁德的屏南县、寿宁县、周宁县、柘荣县。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