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上游保饭碗下游保水碗 罗源寻适合生态环境产业
2014-08-27 08:08:43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乡长钟立强内心也很理解这家人,但是重任在肩,只好硬下心肠。他发挥“一张嘴、两条腿”的作用,通过其他人帮忙做工作。同时承诺在转产转业上予以适当资金补助,并请金融部门提供低息贷款。通过软磨硬磨,终于让这家养殖户自行拆圈清栏。

  乡里决定,2012年6月30日之前拆除猪栏的,猪栏面积按每平方米70元补助,每平方米奖励30元;逾期不给奖励金;至9月30日之前猪栏还没有拆除完毕的,连补助款都没有。

  “可是至6月10日前,没有一户主动拆的。”钟立强说,在这节骨眼上,我们想到让乡干部的亲戚、村干部先拆,当榜样。“我动员亲妹妹先拆,她养60头生猪。妹妹没说二话,把猪栏拆了,猪也清栏了。但我万万没想到,许多养殖户去围攻我妹妹,说谁叫你带头呢!让我妹妹好委屈。”说到这,钟立强一阵难过。

  钟立强认为拆圈清栏是多方同心合力的结果,省市县乡扶持政策力度大;乡干部的亲朋好友、村干部带头作用;猪栏面积丈量公平公正,乡里专门请来测量队用先进仪器丈量猪圈面积,毫厘不差;同时,补助金、奖励金及时兑现等。按时拆除猪栏的养殖大户可获十几万奖金。

  2012年6月30日,乡里完成了93%的任务量。9月,拆圈清栏宣告完成,全乡不留一栏一猪。

  转产转业 既堵又疏

  如今,敖江流域空气清新,溪水清澈见底,处处鸟语花香,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生机勃勃。

  养猪业没有出现反弹,得益于罗源县做到“既堵又疏”。

  “下游喝了安全水,上游却要吃饭。把人家饭碗给端了,政府有义务,更有责任为做出牺牲的村民谋出路、找生计。”尤昌斌说,“生猪养殖业从霍口畲族乡淡出,应该说大部分村民收入锐减。倘若不能顺利转产转业,不能找到收入和养猪差不多的生计活路,那么很难保证养猪不会‘回潮’。”

  “霍口畲族乡最大优势在于生态美,林地面积1万多公顷,森林覆盖率达85%,是典型的山区农业乡镇。还有独特的畲族文化资源。”尤昌斌说,乡政府及时引导群众发挥当地山多林多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先后成立2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逐步形成以食用菌、油茶、茶叶、毛竹、苗木、中草药为龙头的六大特色产业项目。

  “特色农业还要梳理一下,协调发展。有的短平快,当年效益明显;有的投资大,收效时间长。”尤昌斌说,食用菌就是短平快产业,目前全乡有1000多万袋,每年可净赚3000多万元。

  据介绍,目前霍口畲族乡除发展食用菌外,新种油茶林1000亩,共有7000余亩,至2016年将突破万亩;太子参1500多亩,金银花800亩,毛竹林4万多亩。另外,“岐峰山水”食用菌、“尖蕊红”茶叶等品牌也有了一定知名度。

  霍口乡寻找适合生态环境的产业,努力营造投资兴业的软硬环境,用足用活助农政策,特别是罗源县六大特色产业发展政策,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为全乡带来更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