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上游保饭碗下游保水碗 罗源寻适合生态环境产业
2014-08-27 08:08:43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今日的霍口乡风光秀丽,处处鸟语花香。

原先脏乱差的猪圈

猪栏拆除后

菌菇大棚

  敖江穿过罗源县霍口畲族乡后,一路蜿蜒而下,沿着支流飞水溪,进入福州人“水缸”北湖水库。

  如何做到既为上游村民“保饭碗”,又为下游市民“保水碗”?近日,记者赴霍口畲族乡采访。

  拆圈清栏 净化水源

  在罗源县乡镇中,霍口畲族乡是养猪数最多、排污量最大的。市县两级政府下达了硬任务:“敖江流域务必排除污染源!”

  乡党委书记尤昌斌说:“霍口乡村民养猪技术相当好,不少人自己都能给猪治病。村民养猪成本低,前几年收益相当好。将心比心,村民利益受损真的很大。阻挡拆除也在意料之中。”

  霍口乡干部全都到各个村去轮番动员,一次又一次召开村委会、村民大会,向村民宣传退养转产和拆除补偿相关政策。

  拆圈清栏遭遇相当大的阻力,众多养殖户聚集到乡政府讨公道。在紧张的空气中,乡里决定与养殖户代表面对面对话:“请各位乡亲换位思考,假如你们是福州市民,长年累月喝着含有猪粪尿的水;你们也许有亲戚在福州工作,他们也喝着同样的水。饮用水源不好选择,可我们乡有天然的生态环境,相信其他产业能代替养猪业。”

  其实,养猪户都懂道理,他们自己也生活在臭气熏天、污水横流的环境中。但没有办法,养猪比较好赚钱。村民说:“养猪都干了十几年了,说转产就转产,哪有那么容易。”

  抵触情绪最大的是新近加入养猪业的大户。

  “谁敢拆我的猪栏,我就用人粪泼他!”船头村一养猪户向乡、村干部发狠话。“这也不能怪他们,这户人家看到村里人养猪发财,就投了一大笔钱,盖了猪舍,养了300多头母猪。本钱还没收回,就要拆圈清栏,哪能想得通?”村民们深表同情。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