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地铁一号线分两段试运行 北段延至后年通车
2014-07-24 07:20:15  作者:赵铮艳 邱泉盛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7月24日讯 地铁1号线将分南北段试运行,南段(三叉街站至火车南站站)约9000米计划于2015年12月31日试运行,北段(三叉街站至象峰站)约16000米计划于2016年10月试运行。昨日,福州市地铁公司回应了初步推出这一分段试运行方案的原因以及地铁工期进展热点问题。

  目前,福州地铁1号线秀山站等13个站点已完成车站主体结构施工,象峰站等7个站点正进行基坑开挖及车站主体结构施工。盾构区间隧道已完成51%,矿山法隧道已完成80%。全线共19台盾构机下井施工,其中6个区间实现双线贯通;1个区间实现单线贯通。

  热点一:

  1号线

  为何分两段试运行?

  市地铁公司有关人士介绍,地铁分段试运行在国内许多城市有类似做法,如青岛地铁2009年开工的3号线因老城区拆迁困难影响整体开通,目前计划先行开通北段;天津地铁2号线由于线路中断不具备开通条件,分东西两段试运营;上海地铁12号线、北京地铁16号线等也有采取分段开通的情况。

  据悉,福州地铁1号线南段受征地拆迁、管线迁改影响较小,工程进展相对顺利。目前,白湖亭站以南各车站主体全部封顶,白湖亭站以北三叉街站、达道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各车站陆续进入附属结构施工,区间盾构已全部下井施工。今年5月29日,胪雷—火车南站区间主线最后一栋涉迁房屋拆迁完成,南段即开始安排可控工期。

  “计划先开通南段还可以尽早发挥1号线的投资效益;鼓舞士气,提振市民信心;培养锻炼新的运营队伍;预留出设备调试、磨合时间,以确保试运营安全。”该人士强调,由于此方案涉及未来试运行期间公安、消防、防疫、交通等各部门的协调配合,故还需市政府正式报批方可最后确定。

  热点二:

  北段为何后年10月

  才能试运行?

  “北段前期受拆迁影响进场较晚,后又受屏山站西汉闽越国冶城遗址的二期考古、树兜站6条11万伏高压电路迁改及6次交通导改、火车站地下店铺谈判难等因素影响,致使这3个车站工期滞后1年多。”市地铁公司有关人士称,影响北段开通的主要原因还有交通导改、管线迁改、渣土运输、工程地质复杂及自身管理经验不足等综合因素,造成整体工期滞后。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