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榕小升初将小片区“捆绑入学” 鼓楼台江先试点
2014-07-18 07:17:07  作者:郑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公办园划片招生尚需时日

  针对幼儿园入公办园难、优质民办园贵等问题,不少市民和专家学者在媒体上也提出了各种建议,主要包括电脑摇号、划片招生等。

  郑勇表示,从技术上讲,电脑摇号不难操作,但对福州而言,由于现在公办园数量太少,需求量很大,电脑摇号可能引发新的不公平。以城区为例,教育部门主管的公办幼儿园仅有41所,每年只能解决约4000人的名额,实行摇号招生后,报名人数将大大超出现有限额,在其他配套条件还没跟上的情况下,以电脑摇号,很大的一部分幼儿仍无法进入公办园,特别是许多幼儿无法就近入学。

  就市民建议参考厦门等地公办幼儿园划片招生方式,郑勇表示,厦门幼儿园招生方式有借鉴意义,但厦门有其特殊性。一方面,厦门入园幼儿数少,在园幼儿数仅为福州的三分之一左右,另一方面,2011年起,厦门实行“政府购买服务”,使得幼儿园收费相对平衡,划片招生条件比较成熟。此外,在福州公办园中,像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等办的幼儿园并不属于教育部门管理,单靠教育部门协调有难度。而划片招生的前提是普惠性幼儿园应达到80%以上,这一点,福州地区差距还比较大,公办园划片招生尚需时日。

  郑勇介绍,近年来我市对学前教育的投入持续加大,近3年就投入6亿多元新改扩建幼儿园100余所,民办园师资培训基本纳入财政保障范畴。目前民办园保育员持证率已超80%。福州市教育局正在拟定方案,将加大对普惠性幼儿园的扶持力度,包括积极借鉴民办园“政府购买服务”等可行模式,努力让公、民办园收费标准基本拉平,届时很多人的入园观念就会随之改变,到公办园的供需矛盾不再如此强烈时,离划片招生、就近入园也就为期不远了。

  (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