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专家支招高考志愿填报 可参考去年录取分层统计
2014-06-26 09:11: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2013年在闽招生高校本科录取平均分分层统计表(点击进入专题

  福州新闻网6月26日讯 昨天,2014年高考成绩和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公布,紧接着就是填报高招志愿。在本省招生的高校近千所,要挑选出合适的大学,其难度可想而知。而应用“分层统计”,则可以实现又快又准地填报。所谓分层统计,就是将近年来各高校招生录取平均分由高到低、按每10分段分层排列统计。2013年在闽招生的高校本科一批录取平均分分层统计整理于后(2011年和2012年分层统计分别刊于本报2012年6月26日和2013年6月25日)。

  应用分层统计填报平行志愿的方法如下:

  转换分数、缩小目标,挑选“目标高校群”。将今年的高考分数转换成去年或近几年的分数,再从去年或近几年的分层统计表中找出相应的一批学校作为目标高校群。

  特别关注“本科批次调整”带来的影响,防止高报落取。2012年将集美大学调整入本一批招生,2013年将闽南师大(原漳州师院)、福建工程学院8个专业和厦门工学院6个专业调入本一批招生,今年又有部分院校的理工类专业调入本一批,但文史类本一招生数略有减少。填报志愿时应特别关注它们带来的影响:不能简单地转换分数。由于理工类本一批招生人数增加,因此今年本一批考生的超线分不能等同于去年的超线分,更不能等同于前年的超线分,必须给它“瘦身”。据统计,理工类本一批招生数(切线人数)每增加500人,本一线大约下降1分,今年可能下降2分;文史类本一批招生数(切线人数)每增加200人,本一线大约下降1分,今年可能上升1分。转换的方法很简单,如果某理工类考生今年高出本一线A分(超线分),转换成2013年的超线分应为(A-2)分;转换成2012年的超线分应为(A-213)分;转换成2011年的再减4分。同理,如果文史类考生今年高出本一线B分(超线分),转换成2013年的超线分应为(B+1)分;转换成2012年的超线分应为(B+1-7)分;转换成2011年的再减6分。简言之,先将今年的“视超线分”“瘦身”成去年或近几年的“实超线分”,再查找去年或近几年在“实超线分”上下10分左右的一批院校,作为填报平行志愿的目标高校群。

  

  相关链接:

  2013年在闽招生高校本科录取平均分分层统计表

【责任编辑:陈颖】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