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命题组专家解读中考试卷 语数活用教材英语求新
2014-06-13 08:28:25  作者:林铭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语文

  活用教材突出语文素养考查

  中考语文试卷在知识和能力并举的基础上,注重学生的语文思维能力及综合素质的考查。试题活用教材、覆盖面广,既考查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又考查识记、理解、概括、分析、表达运用和鉴赏评价等语文能力,体现以“能力立意”为主的命题思想。

  相当一部分试题素材源于教材又加以灵活运用。如,第1题的素材来自七年级下册的《安塞腰鼓》;第6题的素材选自八年级下册第三单元的“科海泛舟”综合性学习;第11题改编自《醉翁亭记》的课后练习题;第18题的命题思路来自七年级下册《邓稼先》和八年级下册《俗世奇人》课后练习。

  命题“知能并举,突出素养”。如,第5题名著阅读题,在考查学生对名著典型故事情节和典型人物形象把握的基础上,进一步要求学生提炼其所叙述故事的精髓,对出所提供对联的下联;议论文阅读部分,根据《知止》这篇议论文设置4道题,前3题侧重考查学生的理性思维能力,考查学生对文体知识及文章结构的掌握情况,最后1题侧重考查学生在议论文内容理解基础上的感悟能力。

  命题还注重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注生活、关注科技发展的最新动态,考查学生的探究和创新能力。如,第6题“科海泛舟”综合性学习的第(2)小题,考查的就是探究能力,第(1)小题和第(3)小题着重考查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第19题鼓励学生在探究的基础上,勇于创新,敢于表达自己的思考和见解。

  作文仍然采用“提示语+命题”的形式,关注学生的成长话题。题目“自律”简洁明了,无任何审题障碍,切口小,角度新,不易套题宿构、猜题押宝,而且话题贴近学生自我,贴近学生生活实际,有利于学生说真话、吐真情。

  全卷试题平稳,没有偏题、怪题,一些试题的开放性较好,鼓励学生发表多元化、个性的见解。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