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榕高新产业产值有望超三千亿 高新区成新增长极
2014-04-23 21:53:48  作者:卓文俊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高新园区一期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高新企业如繁星

  在福州高新区,一家家高新技术企业,无论规模大小,都有其独特的闪光点。这些星星般的亮点组合在一起,闪耀耀眼光芒。

  福昕,是中科大少年班毕业生熊雨前从美国归来后创办的企业,总部设在福州软件园。这几天,福昕公司正忙着装修扫尾,下周就要搬进6层高的新楼。这已不是福昕第一次搬家,但从2001年成立至今,福昕从未离开过福州软件园,也从未离开过其擅长的PDF领域。如今,福昕已跻身全球PDF电子文档核心技术与应用领域的领导厂商之列,其旗下“Foxit”品牌是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软件知名品牌。该公司还计划今年向证监会递交材料,迈出上市步伐。

  另外,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最大并购案的产物——百度91无线网络有限公司将于6月入驻软件园F区。作为百度的全资附属公司,该公司现有员工1000人,去年税收已破亿元。该公司的91无线平台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智能手机服务平台,公司入驻后将对福州吸引国内外软件巨头的关注起到重大作用。

  而在一江之隔的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创业大厦内,福州中星电子有限公司租用了2个楼层。公司门口所挂的“数字多媒体芯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福州研究院”“福建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站”3个牌子显示着这家公司的雄厚实力。据该公司企业拓展总监许湕东介绍,该公司是中星微电子集团全资子公司,而中星微电子集团占有全球计算机图像输入芯片60%以上的市场份额。今年,该公司销售额预计可达2亿元人民币。

  产学研体系似圆月

  如果说一家家高新技术企业如同繁星,那么高端科研院所、国家级行业创新园区以及国际知名的科技园区开发商在福州高新区打造的产学研连贯的产业体系则如同圆月,为福州高新产业的发展提供持续而明亮的“光芒”。

  砖红色的外墙和方正的楼体,是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内中科院海西研究院一期建筑的外形特征。该院一期主体建筑预计6月竣工,8月实施搬迁,10月前正式运作。据该院发展处负责人介绍,该院由中科院、福建省政府、福州市政府三方共建,将打造成我省最高端的科研院所。

  根据发展目标,到2015年,海西研究院将共建15~20个工程化研发、中间试验示范和产业化基地,辐射400个以上企业,孵化重大科技成果30项以上,直接培育20家高新技术企业,催生3~5个上市公司,通过科技成果转化累计新增销售额200亿元以上。

  同样在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清华紫光集团正联手IBM公司打造福州紫光科技园,着力推进福建信息技术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