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向莆铁路26日正式运营 榕交通运输格局面临改变
2013-09-23 20:48:49  作者:黄凌 常诗纯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港口:为内陆省市提供快捷出海通道

  “向莆铁路对福州港的带动作用,要等江阴港铁路支线完工后,才会显现。”说起即将开通的向莆铁路,福州港有关负责人对前景充满期待。

  记者了解到,受地理区位条件以及交通基础的制约,福州港虽然拥有优异的港口资源,但是一直无法增加货源,拓展腹地。长期以来,福州港腹地局限于省内宁德、南平以及福州各区县,省外货源较少。

  “货物从向莆铁路走,成本可以降低约三成。”江西广宥鞋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赖建宏表示,企业70%的产品远销欧美,他们把出海口选在福州江阴港。向莆铁路未开通前,他们只能通过高速公路运送货物,单趟需要15小时~20小时,运费也不低。向莆铁路通车后,运输时间短了,成本将比以前减少30%。

  “江西属于内陆省份,没有出海口,如果可以吸引江西的货源选择福州港出海,将大大拓展福州港的腹地。”福州港有关负责人表示,有别于近几年开通的客运专线,向莆铁路是一条客货混跑的快速客运线路。待江阴港铁路支线建成投用后,将大大减少运输的成本,吸引更多江西的货主选择福州港。

  据了解,目前福建境内跑货运的铁路线路主要为鹰厦线,在福建境内时速只有40公里至60公里,向莆铁路开通后,货运速度能达到120公里/每小时,实现大幅提速。作为客货共线铁路,向莆铁路开通运营初期将安排开行9对货物列车。

  业内人士表示,向莆铁路在为江西等内陆省市提供快捷出海通道的同时,也拓宽了我省港口的腹地,构建中西部地区至东南沿海港口运输大通道的骨干铁路线,形成“南昌—福州与湄洲湾”的国家综合运输大通道。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黄凌 记者 常诗纯/文 记者 叶义斌/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