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全民医保筑安康福州 城乡居民实现“病有所医”
2012-10-02 21:52: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连江农妇董大姐:“家门口看病,方便又实惠!”

  26日,一个静谧的早晨,连江琯头镇中心卫生院大厅内人来人往,内科诊室外排着“长龙”,住在镇上的黄丽赶了个大早,轮到头个。“医生,我胃痛!”

  胃镜检查后,医生肖军告诉她,是胃炎。看完病从药房拿了2盒胃药,董大娘只花了10来块。“我胃痛是老毛病了,每次都来这看,我就住附近,走几步路就到了,吃药不管用了,就在这住院,病房2人1间,里外都是新的,跟大医院差不多,花销也便宜,有时住个五六天,就花1000多元,新农合报了一大半,自己有时才掏两三百。”

  不过八九年前,董丽可不这么想。“那会儿孙子感冒发烧,也不敢带来,卫生院看起来很破,没几个好医生,镇上的人也不爱来,宁愿舍近求远,来回路上花两个小时,抱孩子去市里的儿童医院看。”她说,现在这卫生院条件好、医生技术好态度好,没啥大病,一般的毛病大伙都愿意来这看,既方便又实惠。每年,卫生院还给村里的老人免费体检。

  “过去很多卫生院经营惨淡,几乎要倒闭,这几年多亏了新农合、政府的大投入救活了我们。”琯头镇中心卫生院院长俞传增笑称,自从农民看病能报销,更高的报销比例也向卫生院倾斜,医院门诊量“噌噌”往上涨,如今一年达10万人次。2008年,政府还出钱,给医院盖了6层新大楼,面积扩大了10倍。

  琯头卫生院的巨变,是我市不断完善医疗服务体系的一个缩影。为了方便百姓在家门口看病,我市把更多人力、财力、物力向基层倾斜,大力推动基层医疗机构升级改造,仅去年上半年,财政对基层医疗机构经费补助达1.04亿元。随着基层医疗建设的大手笔推进,一座座新修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小医院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2002年,全市社区卫生服务站和卫生院共226个,到2011年,卫生服务站和卫生院达313个,新增了5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每个乡镇均有一个卫生院,每个街道有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如今,许多城乡居民不出社区、不出乡镇就能看好常见病、多发病。

  (福州日报记者 李蓓 卓文俊)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