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榕惠民教育惠及百万学生 城乡教育差距不断缩小
2012-10-17 22:05:34  作者:谢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2006年开始,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杂费、借读费、住宿费等收费相继免除,随之而来的是“营养早餐工程”、贫困生生活补助等一系列惠民政策,福州上百万家长因此受益。

  2002年起,我市持续投入巨资,进行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以农村和条件落后的学校为重点,大幅改善办学条件,中小学校园越来越美丽,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10年来,我市还坚持教育公平,在农村地区率先实现“双高普九”,在城区实行“小片区”教育改革试点等举措,使城乡教育差距不断缩小,义务教育水平逐步均衡。

  政策惠民——

  家长:学校不收费还免费发书本

  林先生的女儿今年进入鼓楼区第一中心小学就读。开学报名那天,林先生一早就从银行取了不少现金,预备给女儿交一些费用。令他没想到的是,直到报名结束,他身上的钱一分都没有花出去。

  “学校不但不收费,还免费发了一大堆书、作业簿。”林先生难以置信地说,记得自己上小学的时候,报名费、学杂费要好几百,父母亲经常为此犯愁。

  其实,在福州,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上学基本不花钱,如今不是什么新鲜事。

  党的十六大以来的10年,福州教育惠民政策频频出台——2002年起我市逐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统一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和城市生均公用经费标准;2006年开始,我市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逐渐实行一系列优惠政策,当年春季开学,全市49万农村学生免除学杂费;2007年5月24日,我市在对特教学生免除杂费、课本费的基础上,又免除了学费;2008年春季,继农村孩子之后,福州所有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交杂费,近27万人受益,当年9月,全市农村寄宿制学校实行“免费营养早餐”工程,惠及5万多名农村孩子;2009年春季,我市实行农村寄宿制学校寄宿学生免交住宿费的优惠政策,对低保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给予生活补助;去年秋季起,福州中职校一年级所有正式学籍学生都可免费入学,2014年全面实行中职学校免学费制度。

  2010年10月,马尾区在全省率先推行12年义务教育。 “两年来,学校共为1400余名高中生减免数百万元的学费。”福建师大二附中校长朱振荣告诉记者,马尾区从2010年秋季开始,对区内公立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的所有高中阶段学生(含非马尾户籍学生)免收900元/人的学费。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