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屏山公园年内建成东大门 对周边进行大面积增绿
2011-03-19 20:58:19  作者:赵铮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福州的“三山两塔一楼”,屏山就占了“一塔一楼”。屏山位于福州城市中轴线北端,其形如屏,拱卫州城,由此得名。又因越王故都建在山麓,所以又名越王山。山的北麓有1986年新辟的屏山公园,山上的镇海楼,素有“东南第一名楼”之称。

  在这次公布的《福州市山体保护规划》中,屏山改造修复的主体定位为“镇海听风 古荔文化”。近期,有关部门将启动屏山公园二期东北片景区改造工程,力争年内建成公园东大门,并对周边进行大面积增绿。

  屏山公园曲径通幽

  从福飞南路进入屏山公园,一座名为“泉塘桥”的小小石拱桥最先映入游人眼帘。由于桥下的水波被一片草地所取代,不免有人笑称它是一座“旱桥”,但它却有不小的来头。原来,泉塘为原东湖的一部分,后经河水冲刷,泥沙淤积,形成了旱地。

  沿着宽敞平整的大理石路,游人拾级而上。穿过 “和中道”的牌坊,走过一段木栈道,镇海楼前7个陀螺形水缸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力。它叫七星缸。有关专家说,历史上的福州城房屋多为木质结构,经常发生火灾,七星缸呈北斗七星状排列,斗勺盛水,意在伏火灾,喻示平安吉祥。

  镇海楼飞檐斗拱,四周的白石栏杆雕饰得十分精美。楼前石阶中间的青石板雕刻的“双龙戏珠”图案,栩栩如生。登上镇海楼,东面的鼓山,南面的于山、乌山,西面的旗山,北面的莲花峰以及城区林立的高楼尽收眼底,清风拂来,令人心旷神怡。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