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城市建设与发展纪实:创闽都新局 建有福之州
2011-11-16 20:18:24  来源:新华社  【字号

  在医疗方面,福州市的城区社区卫生机构公共卫生服务达到全覆盖,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康复医疗。福州市的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超过97%,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近98%,财政补助标准也逐年提高。

  “住有所居、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按照这一目标,福州市在民生保障方面加大投入、加量工作,使得城市居民生活水平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呵护青山绿水 打造一流环境

  今年“十一”长假期间,环绕福州著名历史街区“三坊七巷”的安泰河首次运行“袖珍福船”内河游览,引来众多游人参与。经过整治后的安泰河重现浆声灯影的“小秦淮河”景象,河水清澈见底,两岸古香古色的历史建筑倒映其间,一条条鲜亮的锦鲤在荷叶和藤萝间往来穿梭,船行水里,人在画中。

  2011年成为福州的内河整治年,这一年,福州将基本完成闽江以北城区67条内河和南台岛流入闽江8条内河的综合整治。经过清理违建、截污疏浚、景观改造等一系列整治,福州内河将从原来的“水发黑、味难闻”变成了城市中流动的景点,并有望陆续开通“水上公交”。

  经由持续改善城市环境的努力,福州正朝着“城在山中、山在城中、碧水入廓、古城拥翠”的山水园林城市稳步迈进。福州市园林局局长刘晓明说,为了实现“显山露水”,福州市依据“山环水绕、面江向海”的自然条件,严格控制山水周边的城市建设,保护利用城市山水资源。同时持续加强植被和地貌保护,加大城市园林绿化投入。截至去年底,福州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3%,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1.15平方米,绿地率36.9%。在城区,市民出门步行500米便有公园、绿地和广场。

  据福州市环保局局长纪建平介绍,福州市在“十一五”期间投入175亿元,建成洋里污水处理厂二期、连坂污水处理厂等76项重大环保基础设施。同时,以火电、钢铁、纺织印染、建陶等行业整治为重点,推进节能减排工作,超额完成了“十一五”减排任务。福州市还加快城区工业企业搬迁,通过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城市布局,强化工业园区环境管理,改善环境状况。

  近年来,福州市的生态环境质量各项指标持续位居全国前列,连续多年保持“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称号。

  除了生态保护和建设,福州城市“软环境”建设方面也不断加大力度,先后大规模开展市容市貌、交通秩序、中小餐馆、农贸市场等五大类20项专项整治工作,着力营造整洁有序的社会环境。福州市目前拥有70多支志愿服务团队,志愿者人数超过30万人,培育了义工俱乐部、众人公益、同人助残等10支各具特色的民间志愿服务队伍。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